北京拟公布低收入阶层CPI 为补贴政策提供依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北京拟公布低收入阶层CPI 为补贴政策提供依据

2010年10月12日 15:5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今天上午从北京市统计部门了解到,本市已开始研究建立分收入层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以便为政府建立低收入阶层补贴等政策提供依据。今后,统计部门拟在定期公布综合CPI数据时,逐步增加低收入阶层的CPI。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说,CPI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简称,它反映的是城乡居民家庭一般所购买的消费商品和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

  但收入不同的人群对物价变化的感受会明显不同。物价的上涨特别是食品类等基本生活用品类价格的上涨,对低收入阶层的生活质量影响较大。比如说,今年8月,本市CPI同比上涨了2.8%,但低收入阶层的CPI却同比上涨了4.2%。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透露,本市从2005年就开始研究建立分收入层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分收入层统计CPI已列入北京市统计部门的统计制度,这项工作一直在规范地进行着。

  据悉,目前本市统计部门的居民消费调查数据来自全市5000个居民调查户,分收入层统计CPI就是将目前的5000个居民调查户按收入分成三个档次,10%为高收入阶层,10%为低收入阶层,其他80%为中等收入阶层。

  今后,统计部门拟在综合的CPI的基础上,再单独公布一个低收入阶层的CPI,这个数据就来源于对10%的低收入阶层物价指数的调查核算。

  马上就访

  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本市统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测算低收入阶层的CPI,是为了更真实、更全面地反映物价的变动对不同收入层的影响。同时,核算低收入阶层的价格指数,也可以为政府的决策层提供更详细的参考数据。

  比如,当物价上涨幅度较大时,是否要考虑对低收入阶层进行相应的补贴等。

  这位负责人表示,低收入阶层CPI数据在测算时也分成食品类、衣着类等8大类,只是每个基本分类选择的代表规格品会有所不同。比如,同样是衣着类,选择的品牌可能不会是名牌产品,而采价地点也会较少选择大型商场和大型超市。

  记者 汪红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