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学子创业项目引来近两亿风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北川学子创业项目引来近两亿风投

2010年10月12日 16:0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李灈洋,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故事文化展”羌笛传承人的唯一代表,并获得文化部特殊贡献奖;近来,这位来自北川中学的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编导专业的大三学生多了一个身份:云中尔玛团队CEO。其《北川芙馥生态资源整合开发及其推广创业计划》摘取了国家级创新创业实践“奥林匹克”——第七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而他的“玫瑰” 和“苔子茶”创业项目可让北川农民每亩增收2000元的同时,也引来了近两亿元的风险投资。

  温馨的玫瑰“钱”途可观

  5·12大地震时,羌族小伙李灈洋正在北川中学备战高考。北川在灾后重建中获得新生,幸存下来的李灈洋也渴望为北川尽一份力。2009年,在参与四川省科协重点软科学课题《北川茶业与玫瑰业产业化重建与发展对策研究》中,李灈洋发现,玫瑰并不是浪漫的唯一代名词,温情脉脉的玫瑰蕴藏着巨大的经济和商业前景。

  他发现,保加利亚大马士革玫瑰产花量大、开花集中,是提取玫瑰精油和生产玫瑰水的最佳品种,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目前,玫瑰油出口大国主要是保加利亚和土耳其,产量较少,市场供需缺口达到10倍以上。改革开放以来,专家在全国各地广泛引种大马士革玫瑰,仅有少数地区成功,而自己的家乡北川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具有开发价值的玫瑰产业化地区。

  有了创业目标,李灈洋和来自不同专业的10多名同学组建了云中尔玛(“云朵中的羌族”之意)团队。

  创业项目引来上亿元风投

  项目启动后,李灈洋与团队成员各司其责。经过对唐家山堰塞湖、景家山、漩坪乡等地的考察,李灈洋发现北川县漩坪乡有着大马士革玫瑰适合的气侯与土壤。2009年9月,漩坪乡的上百户农民种上了玫瑰,玫瑰试验基地达到了400亩。2010年4月,玫瑰丰收。李灈洋算了一笔账,种玫瑰前农民一亩收入800元;改种玫瑰后每亩增加收益达到2000元以上。“平均每户农民有2—5亩田试种上了玫瑰,玫瑰让他们增加了4000—10000元以上”,看到北川的农户因为试种玫瑰而增加了收入,李灈洋觉得自己总算为家乡做了一些实事。2010年7月,北川羌族自治县漩平乡政府与团队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其五年内提供土地流转,作为原料基地。

  李灈洋说,他们已成立北川芙馥生态开发有限公司,总部设在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山东产业园区。公司要扩大生产规模,需要后续资金的投入,首期预算达到2000万。但已有几家公司愿为该项目提供近两亿元的风投。“我们的指导专家正在负责接洽资金相关事宜,其中有一家公司想为这个项目投资上亿元。”李灈洋说,公司以后规模壮大将首先解决北川人的就业,在地震中致残的北川人也首先考虑。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