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闸蟹热卖怪象横行:防伪标识可购 1毛一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大闸蟹热卖怪象横行:防伪标识可购 1毛一张

2010年10月12日 16:1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秋十月,正是吃螃蟹、鱼虾等最好的季节,街头巷尾大小专卖店客流不断,网店里昂贵的“大闸蟹礼盒”销路甚好,还有餐厅里的煎炒烹炸各种做法,都勾着饕餮族馋涎欲滴。但记者发现,不少消费者却掉进了商家的消费陷阱,饭没吃好反而倒了胃口。

  大闸蟹防伪标识1毛钱一张

  “我比较了很多家网店的信誉度才决定下单订购的,结果收到货一看,十只蟹已经死了一半,剩下几只也都奄奄一息了。凑合蒸熟了吃吧,跟空壳子一样。”消费者程先生非常生气,并将承运的快递公司和出售大闸蟹的网店投诉到315TS网站。记者发现,由于网上订购大闸蟹价格比市场要低10%至20%,很多年轻人比较青睐从标明“阳澄湖直供”的网店选购螃蟹。

  但是,国庆期间由于网购闸蟹引发的投诉数量不少。“虽然店家都说是正宗的,但在网上买到假货的几率相当大。”网购达人“小李飞刀”告诉记者。此外,淘宝上很容易就能买到“阳澄湖大闸蟹”的纸质防伪标识和防伪戒指;平均价格才1毛钱一张;店主还承诺“带短信、电话查询功能”。而快递公司拖延送货造成的闸蟹死亡、变质也令很多消费者不满。如果发生了死亡退货的情况,网店往往会要求买家提供照片,嫌麻烦的话就只能“忍了”。

  在外就餐碰上“蟹陷阱”

  在餐厅点了6只螃蟹,端上桌以后才发现只有4只半,这样的“遭遇”让消费者宁采(化名)倒足了胃口。宁先生告诉记者,为了给女儿过生日,一家三口去海鲜酒楼吃饭,现场挑好了6只活螃蟹后请酒店加工成“黑椒豉汁”口味。“那螃蟹上桌之后本来都是劈开了的,要不是我女儿调皮非得数蟹钳和蟹腿,我们根本发现不了缺斤短两。”

  而记者也发现,不少餐厅在给活海鲜标价时含糊其辞,让消费者有上当的感觉。有的餐厅标明“螃蟹38元”,却不写明计量单位,消费者往往以为是论“斤”或者“份”,结账时才发现是“一只”,才知道这是商家的消费陷阱。

  “原产地”海鲜翻番涨

  每年十月,都有市民为尝鲜走一趟“海鲜之旅”,近的去秦皇岛、塘沽等地,远的到青岛、大连。因为十一之后马上进入旅游淡季,商家都想着借黄金周最后多赚点,“原产地海鲜”成了吸引顾客的金字招牌。

  “看价格吓一跳,真是吃不起了。”刚从北戴河回来的顾女士告诉记者,一些餐厅小花蟹、皮皮虾的价格涨到了80元/公斤,这还没算加工费;蛏子论份卖,一份78元,端上桌来却是壳多肉少。如果三四个人想要吃“爽”,没个千把块钱根本下不来。在秦皇岛市区最大的海鲜市场,不少顾客都是远道而来采购活海鲜,但被“掉包”的事情常有发生;而且据内行人透露,在面向游客的市场很难买到所谓“原产地海鲜”,多是从天津等地进货,按当地海鲜价格出售。

  记者 窦媛媛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