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其外蛆虫其中 专家:市民对"蛆橘"无需恐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金玉其外蛆虫其中 专家:市民对"蛆橘"无需恐慌

2010年10月12日 17: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蛆橘事件再次引起市民关注,市民恐惧误食带蛆柑橘患上疾病,水果经销商也担心“蛆橘”影响橘子销量,农业专家回应:不必“谈蛆色变”。详细情况,马上连线中国之声实习记者孟喆。

  湖北天门首现 事件影响程度有待进一步观察

  主持人:目前都在哪些地区发现了带蛆柑橘,是否影响到今年(2010年)的水果销售?

  记者:最近带蛆柑橘再次出现在市场上,那么这次首先是在湖北的天门发现了带蛆柑橘,随后在河南郑州,陕西西安也都发现了带蛆柑橘。

  据调查,部分农贸市场发现,尽管未出现明显的销量下滑,但有部分摊贩反映柑橘不太好卖了。一些摊贩表示2008年的四川广元“蛆橘”事件,让他的生意曾受到了很大影响,但也有一些水果批发商对此表示并不在意,虽然当年四川广元的“蛆橘”事件也让自己的生意受到了影响,但没过多久销量就恢复正常了。

  至于今年的蛆橘事件是否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橘子销量,还需进一步的观察。

  尚无法判定是否会大规模爆发 不必谈橘色变

  主持人:有关部门采取哪些措施进行防控?

  记者:农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尚无法判定柑橘寄生蛆虫是否会大规模爆发。由于柑橘大实蝇不耐低温 ,因此一年只发生一代,主要分布于四川、贵州、云南、广西、湖南、湖北、陕西等省(区)。

  他们已要求各地农业局对病虫害进行监控,及时将测控结果向果农通报,让果农及时掌握喷洒农药的时机,做好防控工作。专家说,柑橘大实蝇与平时常见的苹果、蔬菜上的一些虫子一样,属于对人畜无害的虫类,被柑橘大实蝇伤害的果实部分本身也不带毒素,不同于动物身体里面的寄生虫,不会造成人畜共患疾病。

  目前,尚未听说柑橘寄生蛆虫致病病例,市民不必谈橘色变。这位专家说,但由于大实蝇的繁殖能力特别强,因此建议市民一旦发现蛆橘切勿乱扔,应想办法把虫杀死,避免大规模的传播。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