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奶企放弃本地奶源启用进口奶源 奶农很受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多家奶企放弃本地奶源启用进口奶源 奶农很受伤

2010年10月12日 17: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受乳业安全问题频发影响,今年以来,国外奶粉进口量同比大增,并且有越来越多新品牌进入中国,甚至不少国内奶粉企业也开始停用国内奶源。国内的养殖户再次受到市场打击。

  在郑州丹尼斯商场,洋品牌奶粉的促销活动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售货员告诉记者,每年的10到12月都是国内奶粉销售旺季。相比往年“洋奶粉”对市场策略应用得更圆滑,在经过早前的一轮提价后,再度用促销方法占领市场。

  对于这种趋势,有的国内乳企已不得不迎合。即使在销量上取胜,销售额也远远赶不上洋奶粉。售货员刘丽娜说:“进口奶粉的单价要比国产奶粉高,所以业绩比国奶要搞一些。但是它的销量是属于均衡的。”

  在这些传统“洋品牌”身后,更多新面孔在跃跃欲试。世界乳业主产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显示是受益者。今年前8个月,广州黄埔关区奶粉进口总量的94.2%是从新西兰来的,比去年增长85%。澳大利亚的进口奶粉也有930吨,增长73%。

  在原装进口的同时,从海外进口的“大包粉”奶粉也在近年陆续进入到圣元、娃哈哈等知名企业的库房并分装上市。蒙牛综合管理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所用的奶源整个河南省的都有,另外根据整个的工业需求也有从其他地方进行调配。作为乳制品行业的话,最主要就是食品安全。有些企业他用进口奶这一点,符合我们行业标准的要求就行了。因为做牛奶这一块,奶源质量这是最根本的,那要说非得国外的就是高端奶,这一点我肯定不这么认为。”

  进口的奶粉并不是高端奶的代名词,这一点我们都愿意相信。但是资料显示“洋奶粉”进口成本比国产还便宜也是它们越来越有市场的真正原因。统计显示,7月第2周内蒙古、河北等10个奶牛主产省(区)原奶价格为2.88元/公斤,这意味着每吨国产奶粉仅原料奶成本至少达到23000元。

  而对于国内奶农来说,大幅度进口一点好处都没有,因为这将冲击他们的生产。修武县宏宇奶牛专业合作社经理张瑞芳表示:“我们每公斤的价钱是3块2左右,价格上没有什么波动。我听说最近国外有一部奶粉流入到国内市场,最起码对我们养殖户来说,影响非常大。对于我们奶户来说,有时候也是头疼。我看过一个报道说,咱们国内的奶源是欠缺的,现在对大多数奶户来说,还都想增加奶牛。如果有能力的话,最好把各个奶户,集中起来,集中一个奶站,最起码节约人力,物力,节省时间,资源都不浪费了,也降低成本,提高了效益,提高市场竞争力。”(记者赵飞 王三水 马松林)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