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00亿投向京西 中低速磁悬浮线年底开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北京2000亿投向京西 中低速磁悬浮线年底开工

2010年10月12日 1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 杜燕) 北京中低速磁悬浮交通示范线——门头沟线(S1线)今年年底将开工。长安街西延线将穿越首钢主厂区。此外,还有88个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的重点项目将投向京西。北京将用十年时间,实现北京西部地区的转型发展。

  这是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在今天的“加快西部地区转型发展高层论坛暨重大项目推介会”上透露的。

  吉林表示,北京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将用十年左右时间,把西部地区打造成首都功能拓展的重要承载区,实现城市经济功能由传统工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主导产业由资源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转变。

  所谓北京“西部地区”,包括石景山、门头沟两区全境和丰台河西地区、房山北部山区及相关的永定河流域地区,区域总面积2950平方公里,占北京市面积的18%。2009年常住人口约139万人,占北京市的7.9%。这一区域大部分为山区,历史上曾是资源开采型产业主导区和老工业基地。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工称,截至目前,北京西部地区已基本关停了区域内的小煤矿和非煤矿山,年底前首钢的钢铁冶炼将全面停产,西部地区将结束千年煤炭开采和百年钢铁冶炼的历史。

  从2011年到2015年,将是北京西部地区全面修复和开发建设阶段;2016年到2020年,则为发展提速和功能提升阶段。未来,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将重点围绕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产业培育、公共服务等领域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优化西部发展环境。

  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提升基础设施的承载力是突破其发展瓶颈的关键。张工称,将确保年内房山线实现竣工,加快S1、M14号线、燕房线建设,打通长安街西延、京石第二高速等一批与中心城市和周边地区联系的通道,同时加快建设西部地区旅游环线。到2015年,西部地区将建成便捷的区域交通体系。

  今天论坛上,88项重点推介项目集体亮相,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其中,21个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今天正式签约,投资金额超过1000亿元。

  位于长安街西端的门头沟永定镇,将建集七星级酒店、高级会议中心、大型商业娱乐中心于一体的综合项目;房山将建中央休闲购物区;中关村科技园丰台园西区将与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合作建设高端轨道交通生产基地等,这批重点项目代表了今后北京西部地区的产业发展方向。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