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次问鼎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广州首次问鼎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

2010年10月12日 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杭州10月12日电 (记者 陈婷婷)“福布斯2010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单12日在杭州出炉。榜单显示,长三角城市占据三分之一席位,广州则首次问鼎该榜,胶东半岛城市群崛起,而西部城市整体下滑。

  去年位列榜首的上海因经营成本过高,失去了最佳商业城市头名的位置,名列第二。广州却凭借其经济活力(上升13位)和创新能力(上升8位)的提升及经营成本(下降2位)的相对降低,首次摘得中国最佳商业城市的桂冠。

  此次是全球财经媒体《福布斯》中文版第7次推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福布斯方面介绍,2010年榜单主要参考人才指数、城市规模指数、消费力指数、客运指数、货运指数、经营成本指数、经济活力指数、创新指数等8大指标,全面衡量中国大陆城市的商业环境。其中城市规模、消费力和创新指数为去年起新增的指标,以完整反映经济转向内需、内生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榜单表明,当前城市竞争由规模增长转至品质提升。例如苏州通过鼓励创业、减税等措施大幅降低经营成本、大量引进中高端人才改善产业结构,致力于从“制造”转向“创造”,最终由第10名跃升为第5名。

  但也有不少城市在经济结构转型与调整期正经历阵痛:宁波在2009年迎来了新世纪最艰难的一年,据官方公布,GDP增速仅为8.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榜单上的位置下降3位,位列第8,但仍属中国最佳商业城市前十名之列。

  《福布斯》中文版执行主编、制榜人刘瑞明先生指出,经历过金融危机的洗礼之后,转型与升级成为大多数城市发展的主旋律,区域经济一体化战略所带来的协同效应也开始显现。(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