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转型城市竞争力大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福布斯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转型城市竞争力大涨

2010年10月12日 2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杭州10月12日电(赵晔娇)12日,福布斯“2010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在浙江杭州揭晓,广州凭借经济活力和创新能力的提升及经营成本的相对降低,特别是借力亚运会,首次摘得桂冠,上海则因经营成本过高失去宝座。

  《福布斯》中文版执行主编、榜单制作人刘瑞明表示,榜单表明,当前城市竞争由规模增长转至品质提升,转型成功的城市竞争力大幅提升,而区域协同效应更是显现。

  该榜前10名城市分别为:广州、上海、深圳、杭州、苏州、北京、无锡、宁波、南京、天津。

    转型升级成主旋律 区域协同效应显现

  刘瑞明指出:“经历过金融危机的洗礼之后,转型与升级成为大多数城市发展的主旋律,区域经济一体化战略所带来的协同效应也开始显现。”

  “广佛同城化”、“长株潭一体化”等城市一体化战略均取得明显成效。“广佛同城化”使得广州的交通物流通畅便捷,其客运指数和货运指数自2009年起均位列中国大陆第一。“长株潭一体化”同样取得了很好的协同效应,并通过项目推动了经济一体化。在今年城市榜上,长沙、株洲的排名均获得大幅提升,湘潭也取得不错的成绩。

  而区域合作表现欠佳的环渤海地区,城市群竞争力则呈现整体下降趋势。

  《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表示:“后金融危机时期,新一轮的城市竞争已经展开,各城市都在谋求适合自己的转型之路,抢占产业、创新、区位、政策的制高点。”

   小城市增长潜力不容小觑

  从榜单上看,行政级别对于商业城市发展的作用趋弱。东部发达地区县级城市消费力和经济活力方面均表现突出,创新能力也非常抢眼。

  “行政区划在商业竞争中的意义已经被消解”。周健工看好小城市的发展。他认为,扩权强县乃至强镇带给小城市发展带来更多动力。在中国大城市遇到了交通拥堵、房价及成本高、生活质量下降、发展动力不足等结构性问题时,小城市有可能凭借灵活的政策、创新的氛围、高品质的生活和优美的环境,吸引人才创业定居。

  《福布斯》中文版副主编康健同时从产业、地域、行政级别等多个维度,对历年城市指标进行横纵比较,他表示:“中国城市化的重心正逐渐下移,县级城市很可能成为中国经济下一个增长热点。未来的城市竞争,民营经济活力、创新能力是关键”。

  长三角继续领跑 京津冀全面下滑

  刘瑞明在发布会上表示,榜单同时呈现出三大特点,长三角继续领跑,珠三角保持稳定,京津冀全面下滑。

  “从区域竞争力而言,长三角优势地位稳固,在前10名中包揽6席,入围百强的城市比2009年增加了2个,共33个城市上榜,占据了最多席位。”周健工表示,发达的民营经济提供了不竭的内生动力,使得该区域在创新创新方面拥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此外,与长三角、珠三角相比,京津冀对周边城市的带动作用也不够显著。有一种说法,北京、天津等超级大城市犹如一个‘黑洞’,不断吸引周边资源集聚到北京,使得周边城市资源相对匮乏。”周健工说。

  据悉,这是全球财经媒体《福布斯》中文版第七次推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2010年榜单主要参考人才指数、城市规模指数、消费力指数、客运指数、货运指数、经营成本指数、经济活力指数、创新指数等八大指标,全面衡量中国大陆城市的商业环境。其中,城市规模、消费力和创新指数,为去年起新增的指标。(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