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发展方式将成中国“十二五”规划主基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转变发展方式将成中国“十二五”规划主基调

2010年10月13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13日电 题:转变发展方式将成“十二五”规划主基调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即将召开,关乎中国经济今后五年政策取向、发展脉络的“十二五”规划呼之欲出,“加快经济方式转变”被认为是“十二五”规划的主基调。

  中共中央政治局不久前召开会议,讨论拟提请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的“十二五”规划建议。此次会议明确指出,制定“十二五”规划,必须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人也在不同场合强调,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走出一条均衡和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争取在2020年左右,基本建成人力资源强国和创新型国家。

  五中全会召开之前,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央部委已动作频频。

  9月,中国国家发改委发布新规,11月起,固定资产投资新上项目必须进行节能评估和节能审查。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的政策、措施、机制会更完善,中国会按照低碳绿色的方向转变发展方式。单位GDP的能耗、碳排放强度、可再生能源比重都可能纳入“十二五”规划,有的将作为约束性指标实施。

  中国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表示,“十二五”时期,工业领域的核心任务是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把工业发展建立在创新驱动、环境友好、惠及民生、内生增长的基础上。

  五中全会召开之前,许多中国企业、地方政府已把目光转向新兴产业。

  8月,拥有雄厚财力、不俗科研实力的16家中央国有企业结成电动车产业联盟。“入盟”的央企涉足整车、电驱动、电池、充电站等多个领域。这些企业将共同研发电动车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新模式,共享技术成果。如果联盟运行顺利,一条电动汽车的完整产业链将很快在中国诞生。

  如今,甘肃酒泉正在建设千万千瓦级的风电基地和百万千瓦级的太阳能发电基地;湖北武汉正在做大自己的光电子信息产业,以巩固“中国光谷”的地位;上海正在努力使自己变成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停止了大规模砍伐森林的黑龙江伊春,正在做大旅游业;广东深圳开始向自主创新的领先区和现代产业的集聚区迈进……

  五年前,“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之类的表述,就已出现在“十一五”规划中。如今,在“十二五”期间完成这一转变已变得更为迫切。事实上,要取得突破性进展,仍然面临巨大的困难,甚至更严峻的挑战。

  观察家们普遍认为,中国正步入1950年代社会制度转型和1980年代以来经济体制转型之后的第三次社会转型。这次转型,将是包括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在内的全方位发展模式的转型。参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中国政治家们,也特别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因此,关于转变发展方式的前景,中国政治家们的预估既是乐观的也是谨慎的。可以想见,他们必须与当前的困难做不懈的斗争。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