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汇率战烽烟再起 长期博弈考验两国智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美汇率战烽烟再起 长期博弈考验两国智慧

2010年10月14日 08:59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4日,美国众议院分管贸易的筹款委员会在两党一致支持下通过了一个特别关税法案,这意味着美国始自9月15日的对中国汇率袭讨之声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接下来的一周,该法案将接受众议院435名议员的讨论、修改和投票。

  与此同时,自9月10日开始,人民币汇率经历了自1994年以来速率最快的一段升值期。至9月28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051比1,比6月19日二次汇改刚启时升值1.79%。

  伴随双方的攻守战,中美两国汇率战再陷胶着。美国财政部已定于11月中旬发布半年度汇率报告,中国会否被指控为汇率操纵国,从而导致两国对簿WTO并互相实施关税惩罚,尚未可知。

  可以确定的是,汇率博弈将在中美之间长期存在,解决长期问题需要长期战略,而非权宜之计。

  再抛汇率

  9月13日,93名美国众议员联署致函,敦促众议院议长就人民币汇率相关法案安排投票。15日和16日,美国国会就人民币汇率问题举行了两场听证会。

  “不是事出偶然,而是有必然因素。美国现在经济情况不容乐观,呈现‘无就业增长的复苏’,失业率一直在高位,目前接近10%。”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专访时指出,按照美国的预测,要达到2007年经济高点的水平的话,需要1100万个就业机会,但现在每年新增的不超过100万个,意味着要11年以后才能达到目标。

  这是美国关注汇率的一个焦点。

  美国8月的统计数据显示,这轮衰退已经造成了超过700万人失业;当前1490万失业人口中,约有三分之一处在长期失业状态;另外还有200万人因放弃寻找工作而未被计入失业人口。

  要增加就业机会,就得增加出口;要增加出口,人民币就要快速、大幅升值——这是美国议员们的基本逻辑。

  2009年初拟定HR2378《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的发起人之一蒂姆•莱恩在9月中旬的众议院听证会上指出,人民币汇率低估可能最高达到40%,相当于中国出口商品被补贴了40%,美国出口至中国的商品被征收了附加关税。在2001至2008年间,美国国内因此损失的就业岗位达到240万个,使美国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例下降至不足10%。

  类似激进的言论还包括:美国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炮轰“中国操纵汇率就像是掐住了美国经济复苏的喉咙”;再之前,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曼提出人民币汇率低估不仅令美国失去了180万个就业机会,而且还让世界经济增长下降了1.5个百分点。

  “应该说,如果中国扩大进口或者提高消费的话,是有助于美国经济复苏的,但这不是唯一、或者最重要的因素,毕竟美国有很多内部原因,比如高负债、过度的消费、金融衍生品导致房地产泡沫,直至金融系统受到的冲击等,都不是中国一手造成的。”渣打全球经济师李炜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国际条约当中,更没有‘责备放贷人’的条款,而是要求负债国或者是陷入严重债务危机的国家自己来纠正自身的消费模式。”

  一个事实是,美国在传统产品上对中国没有竞争能力。“因为工资成本很高,通常是中国的十倍以上。即使中国对美减少出口了,这些机会还会流向东南亚等低成本国家,美国的贸易赤字并不能真正改善。”曹远征说。

  中国应对

  很显然,11月2日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日益迫近,政客们的压力演变成拿人民币汇率问题说事儿。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黄益平在接受采访时提到,美国目前的状况是:政客冲在最前面,他们并不见得认同人民币汇率能解决经济失衡问题,但需要以此来帮助他们解决政治问题;民众看到国内的失业率高、以及对中国的逆差较大,所以在政客们的炒作之下,会同情和呼应其观点;理性的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确实需要升值,但并不认同政客的炒作;一些跟中国有经济往来的美国大企业比较明确地反对美国搞贸易保护主义;最后,就是夹在中间“左右逢源”的美国政府。

  一位刚刚参加完中美经济学家对话的中方代表告诉记者,美方的经济学家跟中方代表调侃说:大家都知道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贸易逆差问题,但你们为什么不能动一点儿呢?你们给点儿面子吧,弄不好我们美国的政府就下台了。

  事实是,奥巴马政府已使出浑身解数,但就业依然上不去。他还承诺在其任期内使出口翻一番、并将财政赤字缩减在3%以内。而最新的民意调查结果却对民主党极为不利,支持率仅有41%。

  市场预测,众议院通过该法案的可能性较高,该法案的措辞最近已经过修改,将允许美国在对从中国和其他国家进口的商品计算临时反补贴税时,可以纳入所估算的汇率低估幅度。但该法案要最终实施,还需得到参议院的通过,并最终由奥巴马签署。奥巴马政府目前尚未表明立场。

  中国正在抵制美方的压力。15日美国会听证会当天,中国商务部给出的数据显示,2010年1~7月份,美国对于中国的出口增长了36%,高于中国对于美国的出口增速15个百分点。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任委员樊纲表示,中国短期内无法令人民币大幅升值来迎合美国国会,即便人民币一夜之间升值20%或30%,几个月后美国的就业情况并未好转,国会还会再度抱怨。

  温家宝总理在近日出席联合国大会时再次重申,人民币大幅升值的经济条件并不具备,因为此举将在中国引发大量失业。人民币汇率是一个经济问题,不应政治化。

  而自9月10日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强劲升值。9月2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997:1。

  9月14日,由商务部副部长王超率领、由30家企业的近50名企业家组成的中国经贸代表团到美国,进行新一轮的投资和采购。商务部表示,在2010年底之前还会组织两个贸促团对美进行经贸交流活动。在2005年及2010年两次汇改之前,中国也都派遣了代表团到美国和欧盟进行采购。

  长期博弈

  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通过的汇率法案,使美国对中国的汇率袭讨之声取得新进展,也加剧了已在升温的贸易保护主义风险。

  据报道,美国国会目前的规划包括:多边途径解决问题,发挥G20峰会和IMF的作用;运用WTO争端解决机制;最后才是美国立法和单边行动。三者可以选择,也可多管齐下。

  有海外媒体调侃“G20已变成G2”,世界各国都在关注中美汇率事件。如今,中美任何一方都没有绝对的实力来主导另一方的政策走势。部分业内人士预计,人民币会保持渐进式升值;然后,伴随圣诞节和春节的到来,汇率争战将有一个短暂的停歇;明年,则再度登场。

  分析人士说,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经济体,一个高速发展,一个在近期内增长乏力,必然使得中美关系本身变得越来越复杂。

  “很多失衡问题不会短期消失,中美的汇率博弈是一个长期问题。”黄益平认为,中美的矛盾一直会有,现实在考验决策者的政治智慧。 (王春梅)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