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狄仁杰六大特点决胜职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神探”狄仁杰六大特点决胜职场

2010年10月14日 10:28 来源:华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在9月底上映后,便成为“十一”长假期间的热点影片。

  作为“唐朝第一神探”,刘德华扮演的狄仁杰不再是人们心中单一的智者形象,而是个智勇双全的功夫高手,并在影片中和武则天有诸多对手戏。

  而在历史上,身为武则天得力助手的狄仁杰,确实刚正不阿,并多次获得武则天的表扬。

  编者按

  武则天久视元年九月辛丑(二十六)日,也就是公元700年11月11日,70岁高龄的狄仁杰因病去世。消息传来,朝野震动,高居庙堂之上的武则天更是以袖拭泪,叹道“朝堂空也!”

  狄仁杰是唐代并州太原(今山西太原)人,进入权力中枢后,一直被武则天尊为“国老”。

  有人说,狄仁杰之所以能够受到武则天的信任,或许与二人是同乡有关(武则天生于并州文水),但笔者认为,其实是“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的卓越才干,才使狄仁杰赢得了女皇武则天的信任。可以说,狄仁杰自身的六大特点是他在“职场”上得以常胜的法宝。

  特点一

  在正确的时间和正确的人面前发挥勇气

  仪凤元年(676年),狄仁杰擢升为大理丞,掌管国家刑法之权。到任第一年,便亲躬审案,处理前任积案无数,牵涉人命17000多起,不由得声名鹊起。

  这年九月,左威卫大将军权善才、右监门中郎将范怀义两位将军,因误砍大宗昭陵柏树,引得高宗大怒,立命将他们处死。狄仁杰接到高宗斩杀两将的诏命,据理奏道:“国家法度已明,二人罪不当死。”唐高宗疾言厉色地说:“(二人)斫陵上树,是使我不孝,必须杀之。”狄仁杰又劝谏道:“今误伐一拍,便杀两将,若盗一扑,何以处之?”

  唐高宗一时无言相对,此时垂帘听政的武则天接话道:“大理丞所言甚是,关于本案,宜经过检讨再做定夺,如何?”最终,高宗被迫改变了主意,赦免了二人的死罪,改为将他们流放至岭南(今广东)。

  几天后,武则天再见到狄仁杰时,不禁赞叹道:“你日前所言,令哀家深深感佩。在那样的场面敢说那样的话,勇气可嘉,值得嘉勉。”

  特点二

  拥有坦荡豁达的胸怀

  垂拱四年(688年),博州刺史琅琊王李冲起兵反对武则天当政,豫州刺史越王李贞起兵响应,武则天平定了这次宗室叛乱后,派狄仁杰出任豫州刺史。

  当时,受越王株连的有六七百人,狄仁杰深知大多数黎民百姓都是被迫在越王军中服役的,因此上疏武则天。武则天听从了他的建议,特赦了这批死囚,改杀为流,稳定了豫州的局势。其实,平定越王李贞的是宰相张光弼,将士居功,大肆勒索。狄仁杰没有答应,反而怒斥张光弼杀戮降卒,以邀战功。对此,张光弼怀恨在心,还朝后上奏狄仁杰出言不逊。不久,狄仁杰被贬为复州(今湖北沔阳西南)刺史,入为洛州司马。

  但是,狄仁杰的才干与名望已经逐渐得到了武则天的赞赏和信任。天授二年(691年)九月,狄仁杰在武则天的提携下,又开始身居要职。一日,武则天对他说:“卿在汝南,甚有善政,卿欲知谮(zèn,诬陷)卿者乎?”狄仁杰答曰:“陛下以臣为过,臣当改之;陛下明臣无过,臣之幸也。臣不知谮者,并为善友。臣请不知。”武则天对他坦荡豁达的胸怀深为叹服。

  特点三

  知人善用 任人唯贤

  狄仁杰出生于官宦之家,祖父狄孝绪曾任贞观朝尚书左丞,父亲狄知逊曾任夔州长史。狄仁杰任汴州判佐时,时任工部尚书的阎立本发现他是个德才兼备的难得人物,于是推荐狄仁杰做了并州都督府法曹。

  狄仁杰在知人善用上一点也不比发现他的阎立本差。他先后举荐了数十位忠贞廉洁的官员,这些人被武则天委以重任之后,政风为之一变,朝中出现了一种刚正之气。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