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吊兰"冒充田七上餐桌 饭店一天卖几十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牡丹吊兰"冒充田七上餐桌 饭店一天卖几十盘

2010年10月14日 11:32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青岛一家饭店里卖的"田七"。 图片来源:半岛都市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月13日,热心市民向本报反映,目前岛城一些饭店里出现了一种叫做田七的菜品,实际上却是一种叫做牡丹吊兰的花卉。记者走访部分饭店发现,这种叫做“田七”的菜品销售非常火爆,而且与牡丹吊兰的外形非常相似,虽然叫做田七,但是饭店的工作人员也说不上这到底是种什么植物。记者随后从海慈医院了解到,这些“田七”确实不是药用田七,可食用的中草药里也没有这种植物。

  牡丹吊兰充田七上餐桌

  10月13日,胶州市民纪先生致电本报反映,胶州市常州路上的一家饭店里有一道叫做田七的菜,其实这种菜根本就不是田七,而是一种叫做牡丹吊兰的花卉。随后,纪先生还给记者发来了一幅牡丹吊兰的照片。记者在照片上看到,牡丹吊兰的叶子青绿色,呈椭圆形,而且比较厚实。

  为了一探究竟,13日上午 ,记者来到胶州市常州路上的一家饭店,发现了一盘盘标注为田七的绿油油的蔬菜。菜的叶子呈椭圆形,肉质肥厚,确实跟牡丹吊兰很相似。“这是田七,有活血降压的功效。”服务员告诉记者,田七是一味中药,叶子吃起来有点苦,但却益于身体健康。这道菜在他们店里卖得比较火,有时候一天能卖几十盘。

  饭店也说不清卖的是啥

  在青岛市区闽江路与福州路交会处的一家饭店,记者同样见到了“田七”这道菜。

  “我们进菜的时候,小贩说这就是田七。”当记者问服务员这到底是不是田七时,服务员表示,“我还以为这就是田七呢!如果不是田七,我们也说不上来这到底是一种怎样的植物。”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福州路、宁夏路附近的几家饭店,发现饭店里卖的“田七”均是类似牡丹吊兰的植物,而且之所以叫田七,也都是因为小贩是这样介绍的。

  专家称根本不是田七

  那饭店里卖的到底是不是真正的田七呢?13日中午 ,带着从饭店拿出的样本,记者首先来到了胶州市花卉市场。

  一名卖花的老板一眼就认出了记者手上的植物。“这就是牡丹吊兰,我们好几年前就卖过。”这名老板告诉记者,牡丹吊兰非常好养,两三元就能买一盆。

  为了核实这名老板的说法,13日下午 ,记者又来到海慈医院。该院药剂科主任郭雪申看到样本后表示,记者拿的根本不是药用田七。郭主任介绍说,田七的叶子并不好吃,很硬,而且上面布满了毛状物,周围为锯齿状边缘。而记者手上的植物为叶片非常肥嫩,与药用田七有很大的区别。另据郭主任介绍,如果饭店里卖的“田七”有药用价值,就应该是一种草药,但是卫生部公布的药食同源目录中并没有这样一种植物。“这种植物对身体应该不会有害,不过田七必须按医嘱服用。”郭主任说。

  如果您知道牡丹吊兰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植物,是否对身体有害,可致电本报热线96663。 

  田七

  田七又名三七,五加科,多年生草本。掌状复叶,具长柄,椭圆形或长圆状倒卵形,边缘有细锯齿。明代著名的药学家李时珍称其为“金不换”。清朝药学著作《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称人参三七,为中药中之最珍贵者。”

  牡丹吊兰

  牡丹吊兰,别名露草、花蔓草、羊角吊兰。为多年生常绿蔓性肉质草本。叶对生,肉质肥厚、鲜亮青翠。枝条有棱角,枝条顶端开花,花深玫瑰红色,形似菊花,自春至秋陆续开放。牡丹吊兰喜阳光,喜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这种植物扦插繁殖,春秋时进行,极易成活。 记者鲍福玉 付连兴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