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订单增企业收菜忙 业内::商机短暂谨慎接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白菜订单增企业收菜忙 业内::商机短暂谨慎接单

2010年10月14日 17:1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韩国“泡菜危机”仍在持续,时下,我省菜商订单量暴增,企业—窝蜂抢占白菜市场。检验检疫部门和—些多年与韩国打交道的企业发出警示,当心韩国市场饱和压低白菜价格。如果韩国企业提高质量门槛。—些大白菜还可能被退货。

  大白菜订单增数倍

  记者从青岛检验检疫部门获悉,青岛目前有蔬菜备案基地600多家,保鲜菜出口备案企业160多家,这其中做白菜出口的企业很少。但是这些企业却或多或少都接到了咨询电话,有的接到了意向订单。

  青岛大维食品有限公司专门做保鲜菜出口的企业,在青岛市平度市南村有1500亩的蔬菜备案基地。大约有750亩地都种植白菜。该公司经理刘德鸿告诉记者,韩国白菜荒确实让其订单一下子增加了六七倍,目前签约的就有30条货柜,大约700吨白菜。另外还有咨询意向的大约500吨。

  他说,白菜利润并不是太高,加上如今很多菜商都觉得是块“肥肉”,谁都想啃一口,加剧了竞争。“有备案基地的菜商大家都很清楚,因此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点订单。”刘德鸿说,而且最近平度来了很多韩国菜商,有一些韩国知名企业,还有不少是小企业,都在到处打听白菜出口问题。

  —窝蜂收菜留隐患

  山东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不是每一种白菜都可以做泡菜,比如胶州大白菜是白菜中的佼佼者,但是由于品质高、水多,加上价格偏贵,根本不适合做泡菜。另外,省外其他地方的白菜不少也由于水多不适合做泡菜,如果收白菜的客商收错了白菜,就会积压在手里。

  记者了解到,保鲜白菜要求较高,如果有厂商急功近利,不冷却直接包装,轻微毛病就是白菜脱水,再重就是黄叶、腐烂。

  一名专门做出口保鲜菜的业内人士表示,韩国进口白菜多了,采购商采购时就会比较着急,在这种情况下,可能就会掺进一些质量较差的白菜,再加上菜商都去一窝蜂收购白菜,就会

  导致白菜量猛增,甚至超过订单数。韩国客商肯定会趁机压低价格。到时候恐怕挣钱的菜商不多。

  当心市场饱和不赚反赔

  跟韩国打了多年交道的菜商们心里十分清楚,韩国对进口菜的质量和品质要求十分严格。“一旦市场饱和,韩国可能会采取技术壁垒进行保护,到时候不符合标准的菜就会被销毁、退回,菜商就会血本无归了。”刘德鸿说。

  11月份秋白菜就下来了,而且韩国抛出的订单多了,会把白菜价格压低,利润不会太高。万一韩国突然提高质量门槛,就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青岛检验检疫局质检处菜果科的程秀杰科长表示,韩国人口较少,市场容量有限,白菜缺口不像想象的那么大,建议菜商谨慎对待,防止一窝蜂收白菜。另外,韩国菜商也看好商机,来下订单的菜商增多,企业一定要筛选企业,选择有实力的大企业接订单,一些信誉不好、在韩国没有直接销售渠道的企业最好谨慎接单。而且订单多了,就容易产生恶性竞争,利润变低。 记者孟艳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