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贸易论坛在成都开幕 探寻国际贸易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全球贸易论坛在成都开幕 探寻国际贸易发展

2010年10月15日 0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10月14日电 (徐杨祎 何浠)14日上午,2010年全球贸易论坛在成都隆重开幕。本次论坛由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OECD)、世界银行、商务部、四川省政府联合举办,这是发达国家俱乐部经合组织首次将论坛放在中国举行。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经合组织副秘书长理查德·鲍彻、澳大利亚、瑞典、墨西哥等国家驻WTO大使以及世界银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对国际贸易未来发展趋势、新兴市场国家贸易比较优势的转变,及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间贸易活动的相关区别进行了深入探讨。

  经合组织相关专家认为,受全球化影响,新兴市场国家原有的比较优势——低劳动力成本正在逐渐发生转变,如何探寻新的比较优势成为此次论坛的主要议题之一。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齐绍洲告诉记者,中国的低劳动成本优势正在丧失,“所以现在各地都在调整产业结构,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

  在探讨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间贸易往来的特点时,墨西哥官员佛兰达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影响全球贸易进程的国家,“以前墨西哥进口的商品大部分来自亚洲的其他国家,而现在主要的商品都来自中国。”对此,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刘欣说,尽管2009年中国进出口贸易额达2.2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总额的9%,但人均只有德国的1/16左右,“况且中国全球第一的出口量主要是依靠中低端的制造业,与在链条高端的发达国家还有不小的差距。”(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