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巨头争相杀入创投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产业巨头争相杀入创投业

2010年10月15日 08:54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将出资1650万元与深圳市和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中兴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门进行创业投资基金的募集与管理。昨天,记者采访了解到,最近两年来,全民PE热潮也卷进了产业界。在深圳,像中兴通讯这样,不惜放下产业“统帅”之尊、分身充当风投“新兵”的产业巨头至少已有40家。

  中兴涉足创投获利丰厚

  中兴通讯并非第一次进入创投领域,已在创业板上市的国民技术就是其经典之作。

  据了解,国民技术创立于2000年,最早名称是“深圳市中兴集成电路设计有限责任公司”,由中兴通讯出资3000万元控股60%,此后经一系列股权转让、高管激励、引入战略投资者等运作,至上市后中兴持股已降至20%,合计2176万股,退居二股东。但就是这2176万股股权,给中兴通讯带来了巨额回报。以国民技术昨日收盘价121元计算,中兴通讯的持股市值达到26.33亿元,而中兴通讯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不过8.77亿元。

  中兴通讯的估值甚至受到了这一因素的影响,招商证券分析师预测公司2010~2011年EPS(每股收益)1.08、1.43元,按“2011年25~30倍+国民技术价值”,半年至一年目标价36.7~43.8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安信证券、东方证券分析师也表示,相比中小盘股,中兴通讯的估值优势非常明显,并将逐渐显现一些从高估值公司流出的资金很可能会选择中兴通讯作为新产业的投资标的,从而成为中兴估值进一步上升的动力。

  显然,中兴通讯在创投领域尝到了甜头。中兴通讯表示,拟成立的中兴创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中兴创投基金的唯一普通合伙人),主要为中兴创投基金管理平台,通过该平台,开拓融资渠道,并利用外部资源,发挥中兴通讯内部优势,充分整合通讯行业产业链条,促进本公司主业发展,并通过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有效联动,进行资产管理,获取收益。公司参与认购中兴创投基金可获取相关行业细分市场的超额收益、提升主业竞争力。

  据悉,中兴创投基金拟定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经营期限为“5+3”年,将投资于受国家产业政策扶持、与经济结构转型相关的高增长行业中的细分市场龙头,以TMT产业为主要投资方向,投资比例不少于70%。TMT产业是基于科技、媒体和通信融合趋势的数字新媒体产业。TMT产业包括数字电视、移动视频、网络流媒体、手机媒体、电子书等,近年来一直是风投追逐的热门板块。

  涉足创投业巨头各有高招

  中兴通讯杀入创投业只是深圳产业巨头涉足创投业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在深圳已有的400余家创投机构中,至少有40家为产业巨头所设立。产业巨头们携带雄厚的产业资本,凭借自己的产业经验和人脉关系,围绕自己的主营业务,在产业链上下游正悄然展开一场产业链整合大行动。

  一位不愿具名的创投业资深人士告诉深圳商报记者,华为也已成立资本运作组,将围绕主业在产业链上下游展开并购行动。据他透露,华为不日将公开披露经资本运作组选定的两个并购项目。与此同时,另外10多个项目也已在积极接触中。

  说起产业巨头涉足创投业的案例,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梅健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在深圳,大族激光、康佳集团、同洲电子、招商集团、格力斯、马斯菲尔、宝安集团、彭年酒店等产业巨头都已涉足创业投资行业。他们插足这一行业的方式多种多样,或成立专门的创投子公司如大族激光,或设立独立于集团的创投公司如马斯菲尔,或在集团专门设立投资部,如华为。

  梅健说,通过投资,产业巨头们在实现巨额财富增值、为集团主业配套的同时,有的还借此实现了产业转型。如曾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国宝安,通过投资贝瑞特和天骄科技,一跃成为动力锂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在投资的上述两家企业中,前者业绩增长强劲,后者进军山东,成功收购了临沂杰能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使得中国宝安在新能源材料产业的版图继续扩大。

  深圳商报记者 苏海强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