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长假期余波:节后综合症考验企业管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史上最长假期余波:节后综合症考验企业管理

2010年10月15日 09: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大多数职场人士而言,中秋加国庆约10天的长假尤为珍贵。不过,长假过后,企业界的管理层却得面临这样的难题:如何让员工快速恢复工作状态?如何帮助企业员工克服传说中的“节后综合症”?

  2010年,当这个被称作“史上最零碎长假”结束后,《每日经济新闻》对沪上广告、快消、互联网、银行、软件、制造、审计等多个行业的共计70余家企业的在职人员进行了一次关于“长假安排与节后工作状态”的问卷调查。

  令人意外的是,本次调查中,有近七成的受访者在被问及 “如何看待节后综合症”时,不约而同地表示:“节后综合症确实存在,但人们将它夸大了”。

  员工的节后综合症

  “节后综合症”向来是众多HR(人力资源)经理感到头痛的问题。在记者采访过的几乎所有HR经理眼中,员工在长假后都会或多或少地不在工作状态。

  “每年长假过后,都会有人迟到、早退。他们要么请病假,要么睡过头了,找些理由来搪塞。”某知名快消公司人力资源部陈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了预防“节后综合症”,公司早在节前对全体员工发出通告:但凡节后出现迟到、早退,或无故旷工的员工,公司都将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不同程度的扣罚。

  但是,即便如此,陈经理对于节后职员的工作状态还是忧心忡忡。“假期过后,大家都喜欢在工作时间谈论假期去了哪里,干了些什么,或者就是‘集体精神放空’,完全不在公司可掌控范围内。”

  对于陈经理的上述观点,不少企业员工持有不同意见。

  “什么叫‘节后综合症’?难道在工作之余聊一聊假期所见所闻就算耽误工作了吗?这样的话,即便没有长假,我们也都患有某种‘综合症’了。”强生某员工告诉记者。

  上述员工的话得到了大多数上班族的支持。

  在被问及“中秋、国庆长假过后回岗上班,您是否出现不适应表现”时,选择“没有不适应”的受访者最多,占到了总人数的41.79%。

  而在回答 “您所在的部门或企业,有否出现员工疲惫、迟到、早退、甚至旷工等长假后遗症情况”的问题时,56.72%的受访者表示:“有,但很少数。”

  高层的节后管理难题

  “在一个长假过后,我们总会遇上很多棘手的事,许多原本打算离职的员工通常都会选择在长假后跳槽,还有一些员工连休产假、婚假,公司需要找人顶上。”说起每年长假过后公司遭遇的难题,微软中国某部门主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上述主管称,由于公司的核心业务与物联网挂钩,个别部门和职位的人员流动性本来就不低,如果遇上大长假,许多职员都会选择在期间离职,也能为之后的工作做出缓冲。

  另一个普遍困扰企业管理的难题是各种理由造成的员工节后缺席。

  “我们这间办公室包括我总共才6个同事。中秋假期结束的第一天,2个人请了年假,1个人请了病假,还有1个人请的是婚假,整个办公室空了一大半。”Gary是某知名外资广告公司的创意总监,回忆起十多天前的场景,他感慨万分。

  “当时还有7天长假在等我们,大家的心早就飞走了。那段时期,全公司上下最忙的是我们的HR,一边整理、调整各类缘由的请假申请,一边周旋在老板和同事之间,唯独她不能请假。”Gary告诉记者。

  不过,多数受访者的看法与管理层有些差异。在本次调查中,仅有16.42%的受访者认为“长假过后,企业肯定会遇到管理上的困难”。

  部分受访员工认为,人员调动是很正常的,即使没有长假,这个问题依然存在,它并不能成为严格意义上的管理困难。

  虽然在节后企业管理是否会遇上难题的问题上,企业各部门的观点不尽相同,但在采访中,有一个观点却得到了大家的普遍认同:节后企业管理更需要员工的自觉。

  调查中,56.72%的受访者在面对 “您认为企业是否应该针对节后综合症对管理方式做出调整”的问题时,选择了“不应该,靠员工自我调节”。 (罗伦)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