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钱途”更胜前途 偷看同事工资条遭HR警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关心“钱途”更胜前途 偷看同事工资条遭HR警告

2010年10月15日 09:43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同事间一直守口如瓶的薪水,却在职场新人涂菁喜欢偷看工资条的坏毛病下,彻底曝光成办公室人人皆知的秘密。收入的差距又让干同样活却拿不同薪水的人心理失衡,原本一团和气的办公室,空气趋于紧张。涂菁因此收到了HR的警告,但她却无辜的表示:她此举的目的只是想了解一下自己的“钱途”,及早确定自己的工作目标,并无其他恶意。

  职场新人欲探“老人”收入

  今年夏天,在学校导师的介绍下,涂菁来到上海一家传媒企业实习。由于实习期表现较好,毕业后涂菁就被公司的市场部录用。她的到来,给很久没有进过新人的公司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在部门同事眼里这个八十年代末的小女孩,时髦、聪明、咋咋呼呼。涂菁也有事没事就喜欢跑到同事们的位置上聊聊天,人人都把她当个小妹妹,说点家长里短,全没有提防她。

  在实习期时,涂菁就对同事们的工资收入很好奇,多方打听。不过单位里虽没有明确规定不准打听同事收入,但在办公室彼此的工资收入是不能说的秘密几乎得到了每个员工的默认。

  转正后,首份工作3000元的收入,让涂菁心有不甘。“HR许诺我,只要我表现好,收入会随着我级别的上升,而逐年增加。”可涂菁看来,HR的这句话却似一张空头支票,让她心里完全没底。“坦率说我对这份工作并不满意,如果几年后,工资还未见有很大的提升,还不如尽早换行业。”涂菁急切着想知道工作的“钱景”,可一跟别人聊起工资,同事往往打起了太极,“等你进来就知道了。”“公司不准打听工资。”“部门不同,有差距的啊!”眼看同事个个活灵活现地用外交用语打发她,涂菁虽有心试探,但也苦于无计可施。

  打听不成偷看他人工资条

  软的不行,涂菁打算来“硬”的。涂菁发现,每月15日发薪时,HR都是把员工的工资单装在信封中,然后放在每个人的桌子上,但信封并不密封。涂菁抵不住好奇心的驱使,偷偷拆开同事们的工资单,瞄了一眼。

  这一眼,让涂菁对部门里的薪资水平了如指掌。“单位干了5年的同事,居然没有干了3年的人收入高。为何有人会有服装费、交通费的福利补贴,而有人每月只是一笔赤膊工资……”同事们的薪水犹如雾里看花,让涂菁心中疑问不断。

  求教“钱途”秘籍惹怒同事

  拿高薪的同事为何能得到领导的青睐?涂菁打算不耻下问,向他们求教。可没想到自认为是虚心好学的涂菁却引发了一场办公室风波,有的同事质问她为何会知道别人的收入。而有的则在听到另一个同级员工的收入比其高30%后惊得一口大气憋住,拂袖而去。

  原本使劲捂着的秘密,如今人尽皆知。同事们私下碰头对质后,发现传播的源头来自涂菁。同事们眼中的开心果,顿时成了众矢之的。大家联合向HR投诉,涂菁接到了HR的警告。

  本是虚心求教,却被同事们指责窥视隐私,涂菁觉得有些无辜。“我都是私下和同事们交流,目的只是希望这些职场中的前辈能帮我指点一下迷津,没想到却遭到了同事们的误解。”

  虽然公司并没有解雇涂菁,但同事们对她再也没有以前的热乎劲,部门气氛也没有以前那么轻松,不少人看到涂菁避而不及。“现在上班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涂菁说,这份工作实在食而无味,换工作的日子近在眼前了。

  【专家说法】

  “钱途”并非“前途”

  “在一家公司里,每个岗位收入的高低,直接决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而同等岗位间收入的差距甚至会影响这个人‘继续留任’或是‘打包走人’的决定。作为不同岗位的员工,工资是如何设定的,除了这些,你是否还有隐性收入,老板对此是否知情,是否默许,都能通过一张工资单反映。因此涂菁的同事们会如此抵触,情有可原。”中华全国员工帮助计划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顾凯劼希望涂菁能通过这件事吸取教训:“职场新人要‘钱途’更要‘前途’,工资是死的,人是活的,职场新人没必要对职场老人的收入耿耿于怀,因为工资的高低不完全反映一个人的成功与否。新人最重要的是通过努力工作证明自己的能力。东施效颦,照着拿高薪的老员工依样画葫芦的去做,很有可能学不像样,不但得不到领导的欢心,还遭嫌。总之一句话,眼光放长远就好。”(陈轶珺)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