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空开放破冰在即 开启万亿市场“闸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低空开放破冰在即 开启万亿市场“闸门”

2010年10月15日 10: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10月14日)有市场消息传出,推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获批,这意味着60年没变的空域划分和低空空域管制有望正式破冰。

  受此利好消息影响,昨日A股和H股市场上的航空股表现良好,通用航空维修和运营方面的海特高新(002023,SZ)、中信海直(000099,SZ)开盘涨停。其他相关的航空股也有明显上涨。

  通用航空是指除军事、警务、海关缉私飞行和公共航空运输飞行以外的航空活动,通常在距离地面2000米以下的低空空域飞行。

  按照现行空域管理体制,我国空域在国家空管委的统一领导下,航路内由民航提供管制指挥,航路外由军航负责管制指挥。这种空域模式无法实现通用航空空域使用灵活、多样的要求。此外,目前我国所有空域均属于管制空域,各类飞行必须经批准方可实施,空域使用审批程序复杂,保障职责分工不明确。

  据悉,《意见》提出了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实施步骤,提出了未来5~10年的改革目标。此前珠三角和东北两个地区作为1000米以下低空空域开放的试点,明年将在全国推广。

  业内普遍认为,市场期待已久的低空空域如能开放,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通航产业,将带动超万亿元的市场规模,以及整个产业链的10年黄金期。

  尽管官方昨日并未对上述消息表态,但今年以来,中国民航局在通用航空领域已有不少“大动作”。

  9月1日,民航局将通用航空机场收费水平大幅降低,在原收费标准基础上起降费降低40%以上,停场费降低50%以上。

  即将出台的《通用航空补贴管理暂行办法》也已征求业内意见,一旦出台,意味着将有更多企业可享受通航补贴,国家对通用航空的扶持政策全面展开。

  民航局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介绍,民航部门曾预测,到2012年,我国需要各类通用航空飞机1万~1.2万架,通用航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通用航空及其带动的产业,将形成1万亿元以上的市场容量。

  该人士还认为,国内航空制造企业还可借鉴汽车工业发展模式,走自主研发和技术引进结合的生产模式,从而带动整个航空产业链的全面提升。(宛霞)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