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值加速 汇率战成广交会最大隐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升值加速 汇率战成广交会最大隐忧

2010年10月15日 10:4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然国际金融危机的硝烟渐散,但无论是广交会参展企业还是商务部官员,脸上显露出的表情仍不敢太过轻松,“乐观谨慎”的情绪仍在琶洲展馆内蔓延。

  今年以来,国际贸易壁垒和摩擦层出不穷,海外新旧市场格局仍在调整,经济复苏下对出口产品的需求档次随之变化,特别是国内人民币升值压力不断加大。在种种尚不明朗的形势背景下,本届广交会显得“暗流涌动”。

  为更好地解读出108届广交会的“风向标”意义,在平稳中窥探中国外贸的未来走势,本报将继续开辟“广交会延长线”栏目,为读者提供专业的分析和思考。

  昨日,在广交会例行举行的开幕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坦承,目前中国外贸企业所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包括:欧美经济复苏步伐缓慢,人民币升值压力不断加大,制造业企业成本不断增加等。

  但他同时强调,虽然不利因素增多,但企业参展热情仍然高涨,并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预计本届广交会出口成交总额将与上届持平。

  而采访中记者发现,无论是商务部官员还是外贸企业,人民币汇率已经成为众人心中那道迈不过去的“坎”,在本届交易会上,“汇率”注定成为关键词。

  参展企业乐观迎战:不来中国,客户能去哪里?

  昨日,记者在展馆内随机采访了数家参展企业发现,虽然原材料和人工价格上涨及人民币升值等老问题依旧,但至少目前尚有比较充裕的订单,仍令其依然乐观。

  苏州恒润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缪俚说,虽然人民币升值削弱了企业竞争力,但退一步讲,进口商就算全球采购,也是面临差不多的局面。虽然孟加拉等国家是比中国便宜,但是附加值稍微高一些的产品,要上规模的生产,还是中国有明显的优势。不来这里,他们又能去哪里?”缪俚说。

  浙江华立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去年的出口总值约为13亿元,其负责人顾建武表示,今年的订单情况非常好,虽然欧美市场还是持续萎缩,但新兴市场,特别是非洲市场出现大幅增长,今年以来增长已超过50%。

  顾建武认为,欧美市场短时间内恢复较难,不仅其本身订单减少,坏账率也持续增加,“我们甚至有意识地避开欧美市场。”

  一位来自宁波的电器类参展商告诉记者,“交易情况肯定会比去年要好。”据她介绍,目前通过互联网等途径他们已拿到部分订单。

  另一位来自杭州的外贸商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不久前美国等一些国家出台了消费刺激政策,可能会有一定的拉动效果。

  这种乐观预判也能从广州酒店房价的普涨得到印证。

  记者了解到,广州地区各星级酒店10月15日左右的房价已经普涨,与平日价格相比,三、四、五星级酒店价格上涨约2-3倍,而相比往年同期约有两成涨幅。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刘建军表示,根据目前广州各大酒店宾馆的订房率测算,预计本届广交会的到会客商与上届将略有增长。刘建军称,为保证采购商平稳增长,本届广交会邀请采购商总量为91万户,比上届增长5.8%。

  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对中国和世界都没有好处

  在广交会开幕前夕,海关总署适时发布了最新的中国外贸进出口数据。

  统计显示,今年9月我国进出口值2731亿美元,同比增长24.7%,刷新今年7月份创下的2622.9亿美元纪录,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1449.9亿美元,同比增长25.1%;进口1281.1亿美元,同比增长24.1%。

  尽管9月当月进口环比增长7.4%,也创下历史新高,但出口环比仅增长4.1%,致使9月份当月顺差降低至近5个月的最低点。这一现象引起行业专家的注意,中国外贸出口是否已至“拐点”?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指出,中国目前总体外贸情况还不错,但是如果没有其他利好消息,那么从三季度末一直到明年一季度,出口将呈现明显放缓趋势。

  而最令行业人士感到忧心忡忡的,自然是当前愈演愈烈的“汇率战”。

  据统计,从2005年“汇改”以来到2009年间,人民币累计升值23.85%;2009年以来,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中,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仍累计上升了14.5%。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级商务参赞苏晶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目前我国外贸领域内大部分工业企业的实际利润率只在2%-5%之间,任何汇率的变动都会影响到企业的议价能力。苏晶强调,人民币汇率变动应考虑中国经济和外贸产业的实际承受能力,那种以政治因素为出发点、逼迫人民币短期内大幅升值的做法对全球市场“有害无益”。

  “目前中国正处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刻,如果在这一过程中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不仅对中国自身没有好处,对外商在中国的投资环境和世界市场的平稳也都没有好处。”苏晶表示。(黄颖川吴哲 见习记者钟啸)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