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阳:不管不顾做自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张朝阳:不管不顾做自己

2010年10月15日 11:1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7年,张朝阳从公众的视野中销匿,后来他自己解释说,那段时间一直在研究印度哲学,研读克里希那穆提。许多身陷困境的人都曾试图从哲学中寻求答案,黑格尔对哲学有一句神叨叨的比喻哲学从不轻易向世人昭示真谛,就像智慧女神密涅瓦的猫头鹰,总爱等到一个时代完结,才肯在暮色中悄然出现,抖动它那灵活的双翅。2007年之前的Charles(张朝阳英文名)发生过什么呢?

  1964年10月31日,张朝阳出生于陕西西安一个兵工厂大院。深秋初冬的西北地区已经渐渐寒冷,从西方的星座原理分析,生于深秋的天蝎座,喜静,意清幽,本质轻名利,但拥有成名得利的天赋。诸如此类的禀性天赋在日后渐渐凸显,并始终影响着张朝阳的诸多行为决策。本书试图对张朝阳各阶段形成的性格品质进行一次综合而全面的解构。

  尼采曾说:“我们生命中的繁茂野草,如果聚集在一起,很可能迫使我们也去铲除麦子”,当我们耕种麦子,同样面临繁茂的野草,“选择”是我们对张朝阳进行再认识的关键词之一。从最初决定回国,到创办搜狐,以及对搜狐业务的选择与定位,张朝阳的每一个选择都关乎命运。

  梭罗在《瓦尔登湖》里有过这样的阐述:如果一个人永远待在乡镇里,他最大的舞台是成为镇长,而如果一个人待在一座小城市里,他有可能成为一位市长。这固然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比喻,但是否每一个待在小城市的人都能成为市长呢?

  刚回国时,张朝阳的身份是ISI(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信息科学研究所)驻中国首席代表,主要工作是在中国收集和发布经济信息,为华尔街服务,工资是那些在美国麦肯锡工作的人的1/10,甚至1/20。没有存款,唯一的一张信用卡还欠了一屁股债,每天食宿办公都在那间24平方米的民宅里。在其创办搜狐的前身爱特信时,他的境况仍然不好,在国内没有房子也没有车子,没有所谓的高层关系,人脉的断层让他苦无资金来源。“望着机舱窗外圆圆的月亮,万念俱灰,心里反复问着自己,人类能把这么大的飞机升到天上,我为什么不能成功?”在做客《鲁豫有约》时,张朝阳曾这样形容去美国融资受挫后的心境。

  许多有所成就者都有过这样的隐忍与坚持。美国著名作家卡森·麦卡勒斯在写《心是孤独的猎手》之前亦是几近煎熬,跟着丈夫李夫斯过着旅居的生活。《教父》的写作者马里奥·普佐认为《教父》是他写的最差的一个剧本,却因此大获成功,靠着《教父》续集而终老,他的其他作品都未获得好评。

  除了选择与隐忍坚持,张朝阳还有一个有别于国内其他企业家的品质,那就是不管不顾做自己。“我好像活得越来越小,和同龄人不一样,他们活得很沉重,总是打打高尔夫球,和老婆孩子一起,过朝九晚五的生活。我喜欢跳舞、唱歌、登山,和20多岁的人在一起玩比较来劲。我好像一直在年轻的车站,我的同龄人都坐着火车走了,我还在这儿。”张朝阳形容自己有着青春期叛逆未满足综合症,这一度为业界误解为张扬与作秀。

  关于张朝阳的解构还包括企业管理、融资、市场策略等诸多方面,尼采在其自传《瞧!这个人》中扪心自问:“我为什么这么聪明?我为什么这么智慧?我为什么能写出这本好书?你们为什么一定要看这本书?”你们为什么一定要看这本书?如果你同样拥有成功欲望,对“融资、搭班子、找项目、品牌建设、本土化或国际化、管理制度、创新以及快乐生活”这样一些话题有着兴趣,这些都会成为你看本书的理由。唐宏梅 《张朝阳管理日志》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