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遭遇“泡菜危机” 萧山萝卜未上市已被抢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韩国遭遇“泡菜危机” 萧山萝卜未上市已被抢光

2010年10月15日 13:23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今年极端天气影响,韩国白菜产量锐减了40%。作为泡菜主要原料的大白菜价格飞涨,不少韩国人甚至用萝卜来作为替代品。面对“泡菜危机”,10月1日,韩国总统府宣布临时取消对白菜27%和萝卜30%的进口关税。

  精明的浙江商人闻风而动。记者从浙江省进出口检验检疫局了解到,由于浙江可供出口的白菜产量有限,白菜制品的出口量很少,但以萝卜为主的速冻、腌制蔬菜却是其中一项大宗产品,出口企业多集中在萧山、富阳一带。

  “韩国市场萝卜卖到4150韩元每根,相当于人民币26元左右,比去年同期涨了约2.5倍,是国内价格的10倍左右,前景可观。”杭州富藤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华冈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要增加对韩国出口,必须抓紧抢购。”浙江置兴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加奎告诉记者,因为出口萝卜需要严格的资格认证,浙江产的萝卜要到11月份才能上市,目前公司已赶赴萝卜正大批量上市的东北地区抢购原料。为了争取时间,从事保鲜萝卜出口的杭州展宏食品有限公司,干脆派人前往辽宁抢购原料,并直接在当地加工、出口一条龙作业。

  浙江萝卜种植户们早已乐不可支。记者从浙江萧山出口萝卜种植基地了解到,这里的出口萝卜还未上市都已经被企业抢光了。在萧山种植萝卜已经15年的农户告诉记者,现在地里不到10厘米高的萝卜苗也已被订购一空,而且价格比去年还涨了一倍多,每亩能卖到2700至2800元。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韩国取消了高关税,但是今年年底就会结束,留给中国商家和菜农的时间并不是太多。浙江大白菜和萝卜的上市时间估计要等到11月份,一些地方将难以分享这一商机。菜农和商家切勿一拥而上。

  记者 颜伟杰 央视财经频道记者 朱雪梨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