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东盟和中国经贸关系紧密 外部因素影响有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观察:东盟和中国经贸关系紧密 外部因素影响有限

2010年10月15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10月15日电 题:东盟和中国经贸关系紧密 外部因素影响有限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本月19日至24日,东盟和中国的企业又将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集聚南宁,分享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的商机。

  有观点称,由于受外部因素的影响,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合作出现了一些变数。就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盟问题专家宋颖慧表示,“对于中国和东盟的合作前景,我是乐观的。从经济上看,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合作发展潜力巨大”。

  事实证明了宋颖慧的观点,据中国商务部国际司商务参赞张克宁介绍,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以来,双方之间贸易增长加快,经济融合程度加深。今年1至8月,双边贸易额达到1854亿美元,同比增长47%。其中,中国从东盟进口973亿美元,同比增长54%;对东盟出口881亿美元,同比增长40%。中国逆差84亿美元。

  “外部因素不可能影响到东盟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信心。中国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市场非常诱人。事实已经证明,中国的飞速发展,对东盟企业是机遇而不是威胁。中国强劲的市场需求,帮助东盟国家经济走上了复苏之路。”新加坡丰隆亚洲有限公司总裁张冬贵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张冬贵表示,“进入中国市场已经近30年了,我们和中国企业的合作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后,我们将扩大在中国的投资,特别在处于自贸区前沿地带的广西,我们将很快落实新的投资项目。”他透露,丰隆亚洲有限公司将加大在广西制造业的投资,并在酒店业及房地产业寻求投资机会。

  张冬贵认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是中国—东盟商界寻求新的发展机遇的最佳平台;伴随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将拥有19亿人口、GDP接近6万亿美元、贸易总额4.5万亿美元。自贸区建设的成果为博览会持续发展提供了内在的市场动力。同时,博览会为企业分享自贸区建设成果,进一步开拓市场,提供了难得的好平台。

  不仅新加坡企业看好中国庞大的市场,马来西亚企业也看好自贸区建成后双边的合作前景。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拿督慕克力说,在未来3到5年,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建筑、工程、电信、金融服务、教育、医疗、旅游、IT等更多的领域互相开放,最终可真正实现资本在自由贸易区自由流动,马来西亚企业越来越看好产品出口到中国的前景。

  印度尼西亚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最近也发表评论文章称,在中国和印尼的双边关系中,印尼更需要中国。印尼应该设法让自己更好地从中国—东盟自贸区中受益。文章说,印尼的传统海外市场正在萎缩,而中国市场却在不断扩大,去年中国已经成为印尼的第三大出口市场。对印尼来说,与中国进行自由贸易是提高该国国际竞争力的最有效的推动力。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