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品家具有假实惠 选购要当心猫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样品家具有假实惠 选购要当心猫腻

2010年10月15日 14:47 来源:城市信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样品处理”、“本样品3折销售”……在北园一家家具卖场,不少店铺挂出这样的牌子。“又环保又便宜,而且作为样品,其质量肯定也过硬,只要没什么大的瑕疵 ,还是能接受的。”很多消费者也对样品家具表示欢迎。然而,转过几家家具卖场之后,记者也听到了不少消费者的抱怨,价格欺骗 、偷梁换柱、质量有问题……业内人士提醒,购买样品切忌盲目,要精挑细选,小心商家设下的陷阱。

  样品家具也有假实惠

  “样品家具最大的优势在于价格便宜。”在北园一家家具卖场,记者看到,一个原先标价6000元的大床,样品处理只卖2800元。据店里的销售人员介绍,这是今年的新品,平时最低也只打过8.5折,而现在的价钱相当于打了5折,非常划算。

  据购买者王小姐介绍,她在一家具卖场看中一款标价2690元的实木餐桌,商家说原价4690元,由于商家急于上新品,所以以成本价售旧样品。王小姐一听是成本价,有些动心,在商家的极力推荐下,她购买了此套餐桌。半个月后,当王小姐再次来到该卖场,发现同样一款餐桌仍在销售。“明明就不是样品,那么商家口中的成本价销售肯定也是假的!”

  业内人士提醒,样品的最大吸引力在于价格,不要被商家价签上的特价前后对比所迷惑,最好到其他卖场与同类家具进行比较,判断是否真的实惠。同时,购买样品时可以询问是否有新货,如果有好几件存货的话,不排除商家有借“样品”之名进行销售之嫌。

  样品不一定环保

  刘女士新家早就装修好了,现在想买套家具赶紧入住,可是新家具都得放一个月散散味才行,朋友就提议买套样品,样品都在店里放了几个月了,跟那些堆放在仓库、容易引起甲醛超标的新家具相比更健康环保。“外表虽然有点旧,但是没有磨损,放了快半年时间,对人体应该没有伤害了。”销售人员也这么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是所有的样品都环保,尤其是布艺家具,虽然本身散发的挥发性有机物、甲醛较少,但是布艺家具对周围的灰尘、细菌具有很强的吸附作用,如果在店内的摆放时间过长,家具难免会藏污纳垢,摆放在室内甚至还可能影响人体健康。他建议,购买布艺家具时最好询问一下摆放的时间,如果家具的布艺表面有明显的污迹,或者角落处有清洗过的痕迹,最好不要购买。

  小心样品被掉包

  刘女士前几天到一家家具商场买床,看到一张样品床非常满意。刘女士说,家具一般需要订货,因此常出现货不对板的情况,明明看好了样品,送到家的新品却会与样品略有差异,因此购买看到的样品家具让她觉得更放心,至少不会出现上述的情况。而且,因为卖场里的样品多为树立品牌形象而设,各个商家在挑选样品及摆放时都很注意细节,所以样品家具的质量也更有保证。

  然而,送货到门后,刘女士发现送来的并非她看中的那件样品,她当初特意在床头处做了个记号,“而且样品的床头明明是一块完整的实木,而送来的这张却是两块实木拼起来的。”对此商家坚持认为就是原来的样品,在跟商家理论了几次之后,刘女士也就自认倒霉了。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选定样品后像刘女士一样做醒目的记号,并跟商家约定好记号缺失该如何处理,送货上门后应认真检查样品的外观质量以及所作记号,不要忙于签字验收。

  挑选样品质量是关键

  虽然样品家具的价格比较实惠,但是记者也发现,不少样品家具的款式陈旧,有的细节部位甚至还有污迹。一般来说,长时间摆放和展示会导致一些家具样品表面出现“硬伤”,例如布艺沙发的转角、扶手会出现灰尘、污迹,而木质家具表面经过消费者多次触摸后,也难免出现划伤、磨损,因此一定要精挑细选,谨防买到残次品。

  有些价格特别便宜的样品,商家往往会告知“特价商品,不退不换,不可享受”的三包服务。然而业内人士表示,“样品”与“处理商品”,其含义在各类别的三包规定中均有表示。处理商品属于有缺陷或者存在一定质量问题的商品,经营者以比正品低很多的价格出售。处理商品可以免除三包责任,但经营者在出售时必须明确告知消费者该商品“处理”的理由,由消费者自行选择购买与否。样品则依然属于正品,只是因为其新旧程度在价格上有一定的优惠,样品不能免除三包责任。因此在购买样品时,切忌仅仅关注价格,一定要仔细问清自己所买的样品家具是否能享受自由退换、“三包”等服务,并且在购买合同中也应该明确该项条款,对于不能以书面形式承担售后责任的卖家,消费者最好不要买其样品。记者 李邦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