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8届广交会开幕 中国企业参展热望后有苦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第108届广交会开幕 中国企业参展热望后有苦衷

2010年10月15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0月15日电 (记者 索有为)在全球经济复苏道路依旧漫长复杂、中国外贸出口面临人民币升值压力、贸易保护壁垒层出等不利因素的大背景下,第108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15日在此间琶洲展馆开幕,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人数和成交额的状况已成各方关注焦点。而中国企业参展热情不减的背后,也夹杂着诸多苦衷和忧虑。

  本届广交会继续分三期举办,设标准展位57136个,比上届增加221个。境内外参展企业达23599家,比上一届增加240家。第一期时间为10月15日至19日,参展产品为电子及家电类、机械类、五金类、建材类等。

  据广交会方面介绍,中国出口企业参展本届广交会的热情高涨,申请企业数为3.1万家,展位需求达到9.8万个,据此可以判断中国企业对市场的预计表现出谨慎乐观的态度。

  由于展位的限制,不少想参加广交会的企业被拒之门外。来自浙江义乌的参展企业说,义乌申请参加广交会的企业在逐年增多,但由于展位数量年年受限,义乌市外经贸局在选择参展企业时不得不提高门槛,以内衣行业为例,年产值达400万美元的企业都不一定能拿到展位。据了解,共有87家义乌企业参展本届广交会,较上一届增加10家。

  家电行业属于广东佛山的传统优势行业,该行业是佛山市企业在本届广交会上获得展位数最多的类别。面对国际市场对家电产品需求的回升,多家知名品牌参展企业对成交预计显得比较乐观。但他们同时表示,受国内外钢材、铝型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以及珠三角地区普遍出现的“招工难”问题迫使企业经营成本在不断攀升,人民币升值预期也进一步挤压了利润空间。

  另外,国际上层出不穷的贸易保护壁垒也使得企业觉得很受伤很无奈。中国商务部官员苏晶也在本届广交会开幕前指出,目前国际上对中国出口企业设置的贸易壁垒在进一步抬头,已经从劳动密集型企业扩大至高新企业、服务业,壁垒设置向市场准入、知识产权和劳动保护等方面拓展。他用数字例证说,2009年,中国出口金额占全球的9.6%,但遭遇到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分别占全球的40%和75%。(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