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农外资进军山东乳山 拉动效益初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涉农外资进军山东乳山 拉动效益初现

2010年10月15日 15:52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涉农外资企业近100家、投资额近10亿美元——近年来,乳山已成为外资进入农业领域的一块“洼地”。

  外资进军农业,意欲何为?对当地的影响几何?记者来到乳山一探究竟。

  外资大量涌入乳山农业

  10月8 日,走进位于乳山城郊的福喜(威海)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肉食鸡屠宰加工车间,只见穿着统一制服的工人把活鸡挂上吊钩,然后开动制动开关,在现代化的生产流水线上,历经放血、烫毛、脱毛、掏内脏、切割等工序,30多分钟后,鸡翅、鸡腿、鸡胸肉等分割好的肉鸡类产品“走下”生产线。人们在国内肯德基各门店品尝到的美味,也许就是产自这里。

  由美国福喜公司和山东乳山华隆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合伙投资 2.5 亿美元的福喜(威海)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年屠宰加工能力3600 万只肉鸡的屠宰加工厂已竣工投产。

  福喜公司不是外资进军乳山的个例。由匈牙利霍尔多巴吉禽业养殖有限公司投资2 亿元的白鹅养殖项目,一期工程已竣工;饲料场、羽绒加工场、屠宰场以及熟食加工厂建设等二期工程正在加速推进。霍尔多巴吉白鹅是目前国内空白的品系,可连续产种蛋五年,每年可进行活体取绒4-5次,比养殖国产鹅的净利润高出 30% 以上。香港客商投资6000 余万元成立的集育苗、生产、加工、储藏于一体的蓝莓盛威果蔬有限公司, 目前已发展蓝莓种植基地2000亩,成为国内最大的集中连片蓝莓栽植基地。

  由韩国人投资 200 万美元建设的乳山昌盛园艺有限公司从事无土栽培各种花草及销售;集生产加工批发零售及国际贸易于一体的香港五丰行有限公司,也在乳山建立了2000亩的供港苹果基地……

  外资因何而来?

  外资为何大量入注农业?“从资本逐利性的角度来看,外资入注中国农业,是有利可图的。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第二产业受到的冲击非常明显;劳动密集型的特点,决定了发达国家本土发展农业面临很高的人力资本。这就引发更多国外资本转向农业,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使得中国成为他们的首选之地。”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商学院硕士生导师、 经济系主任左峰如是说。

  外资入注中国农业领域的大背景之下,乳山为何成为外资瞩目的焦点呢?“农产品安全” 成为决定性的因素。早在 2007 年,在我省开展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中,作为试点的乳山突破性地在全国率先将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要求和模式延伸到行政区域内农、牧、渔所有农产品生产地,做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区域和品种全覆盖。

  按照“绿色、安全、生态、高效”的要求,乳山致力打造有市场竞争力的绿色农产品品牌,提出 2012年实现全市农产品 100% 无公害、 出口农产品 100% 达标、大宗农产品100%可追溯、优势农产品 100% 使用统一标识代码。

  “乳山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管理,吸引了美国福喜公司高层官员的目光并多次到乳山暗访。农业化学投入品全方位监管、全民培训、全境监测等一系列管理机制赢得了他们的肯定。”谈起公司落户乳山的原因,福喜(农牧)发展公司总经理李景辉告诉记者。

  乳山对外资进入农业领域也是“一路绿灯”,他们加大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鼓励外资企业特别是一些大的龙头企业进入农业领域,围绕苹果、花生、大姜、蓝莓、畜牧养殖等特色产业,进行农产品深加工。一般情况下,福喜公司建设一处肉鸡供货基地,从考察到投资再到发展成产业,正常情况下需要5至 10 年,而乳山市政府给予项目最大限度的支持,不到3 年时间,整个产业链条将得以完善。

  拉动效益初现

  “福喜落户乳山,带来的不仅仅是 12亿的年销售收入和4000 万利税,还将带动种鸡厂、孵化厂、饲料加工厂、有机肥料厂和 50个标准化养殖场以及物流、包装等诸多配套项目,形成雁阵模式引领众多产业跟进发展。”乳山市委书记傅广照告诉记者,未来3到5年,乳山将形成种鸡、孵化、养殖、饲料、宰杀、深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一条龙式产业链,总产值可突破5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

  乳山夏村镇黄村山耩地较多,长期以来,小麦、花生、玉米、地瓜四大作物不变样,农民收入来源比较窄。随着蓝莓盛威果蔬有限公司的落地,一切都变得不同了。

  黄村支部书记张志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赶上好年成,除去种子、化肥、农药、农机耕作等常规投入,每亩地纯收入在 320元左右,而土地流转出租费用为每亩每年 400元。除此之外,这个项目用工稳定在200 人左右,一月工资收入大致在千元左右,按一年保守用工日算,在此打工年收入达到6000元左右。原先由于村集体经济实力薄弱,农业基础设施损毁严重,村里想修又缺乏资金。如今通过土地规模流转、 整体承租这种方式,依靠企业的力量逐步得到解决。目前,全村流转的2000亩土地都已做到了水、电、路全方位配套,水有了管灌、电有了专线、路可通卡车,今年企业还打算投资200多万元上微滴灌。

  对于外资农字号企业的大批落户,左峰认为,既要承认外资企业的拉动作用和示范带动效应以及由此带来的先进管理理念和经验,还要规避一些风险。“首先要严守基本农田这条红线,保障粮食安全,不能因为吸引农业大项目落地而随意占用耕地。此外,要搞好先期调研,尤其要防止外来物种入侵而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