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准各类投资项目节拍 增加财产性收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踏准各类投资项目节拍 增加财产性收入

2010年10月15日 16: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人的消费需求是不是强劲,国人是不是消费太少而生产太多?这问题一直困扰着经济学者。

  房子绝对是近几年的一个消费热点,走到哪都有人在谈房子,但最近多个部委时常牵头出政策,第二套房要高首付,高利率,许多城市第三套房基本卡死,买了房日后说不定还得缴房产税;换购汽车吧,油价高不说,车开起来速度堪比蜗牛,好容易到目的地了还没地方停车;借家电以旧换新的东风吧,家里就那么大地方,早就放满了。难怪国人热衷购“爱奥威”的皮包,真实地为振兴法兰西经济出了把力。

  消费看似不容易,但毕竟国人手里有点积蓄,眼看着利率低企,通胀阴影时隐时现,钱存在银行心里也难踏实。

  国庆长假里笔者四处游荡,在北京国华商场,看见一小伙,把投资金条柜台里金条全都包圆,塞在双肩背里提走了;有点名气的景区门票动辄上百,但旅游景点里的人似乎比花草树木还多;高速路上车满为患,收费站、加油站到处都得排队;超市消费火热,食品服装卖得不错。

  国人其实爱花钱,至少黄金(1380.20,2.60,0.19%)投资、旅游、能源、汽车、零售行业生意兴隆。

  消费需求红火,资产投资更是兴旺。据说国人的储蓄已经达到G D P的50%以上,位居世界首位。巨额的储蓄,除了日常开销,在通胀预期下,更多的将转化为资产投资。

  虽然房地产这个兼具消费投资属性的项目受阻,但老百姓购买资产,提高财产性收入的积极性难挡。观察一些投资属性强的项目,无论字画古玩、黄金翡翠、股票基金,除了房地产,最近都表现出强劲的上涨势头。

  近期的股市井喷,可以理解为房地产市场哑火,在国际央行超发货币下,大量资金转战股市,寻求资产保值增值。

  近日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大部分美联储官员认为需要采取新措施提振经济,讨论焦点集中在长期国债的购买和可能采取的影响通胀预期的措施方面。一些美联储官员还认为,美国央行可能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提振经济,例如宣布其希望通货膨胀率暂时高于2.0%左右的非正式目标等。

  美国经济要提振,管理通胀似乎成为次要目标。国际货币宽松、通胀预期上升的时代下,经济停滞、美元下跌、股市上涨、商品上涨的逻辑开始体现。需要考虑的是,通胀会不会如大众想象般的来临。毕竟中国和全球需求并不强劲,而产能巨大,经济低迷下,对钢铁、铜等原材料类大宗商品的需求未必旺盛,大规模通胀至少目前还没有踪影。

  通胀难现,货币超发,新一轮资产泡沫未必不会出现。房地产在政策打压下,暂时不会成为资金宣泄的出口,但股市、收藏品、黄金翡翠等,却存在可观的上涨潜力。

  股票市场,受各类综合因素影响,未必所有的股票都会大涨,投资人关注什么类型的股票,将决定其未来的收益。一些机构提示,能源、黄金等资源产品和部分有自主定价能力的企业股票值得关注。

  巴菲特老人最近造访了中国,说中国股票市场投资大有机会。据巴老的理论,大雪球是由长长的雪道和湿雪,在一定的时间里滚出来的,投资者不妨在关注各国央行策略前提下,细心选好雪道,体验一下这拨雪球能滚多大。陈东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