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美国不能因其国内问题让中国成“替罪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商务部:美国不能因其国内问题让中国成“替罪羊”

2010年10月15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翁阳)在美国汇率报告行将公布之际,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5日在此间表示,美以对华贸易逆差为由认定人民币被低估,并试图对中国商品采取歧视性贸易保护措施的做法严重违反世贸规则,是无理和错误的。

  在今天商务部举行的月度例行记者会上,姚坚称“拿顺差讲故事”的美国不能以其国内问题为由让中国成为“替罪羊”,他还进一步敦促美应积极推动其8月31日公布的出口管制改革方案,尤其不能歧视中国,切实放宽对华民用高科技产品的出口管制。

  姚坚说,中国并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贸易平衡状况亦得到持续改善。从经济学概念讲,中国经常项目顺差GDP占比大致位于正负5%的合理空间;从历史上看,美国曾有过93年的贸易顺差历史,而中国仅有十几年;从出口结构看,中国的一般贸易为逆差,顺差来自于“徒有虚名”的加工贸易,其中绝大部分经济利益被外资享有。

  姚坚表示,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将继续推动人民币汇改,但他认为这应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稳定的汇率水平不仅是中国的需要,也是世界的需要,2009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

  姚坚说,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中美两国曾发挥了积极作用,双方经济合作是全方位的,希望进一步深化。

  针对日本首相菅直人近期对人民币施压之表态,姚坚称更加没有道理。他说,日本对华已持续8年保持贸易顺差,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日本第一大出口市场,约占其出口总额的两成,日本在华获得了巨大的贸易、投资等利益。

  对于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就取消对华出售C-130运输机限制而向参众两院议长写信一事,姚坚表示欢迎并称其是积极信号。但他同时对美国包括10大类2400多个物项的非常庞大的出口管制进行批评。据姚坚介绍,2001年中国有18.7%的高新产品进口来自美国,而现在只有7%。(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