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国外企业恶意倾销 中国将加大贸易救济力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应对国外企业恶意倾销 中国将加大贸易救济力度

2010年10月15日 19:3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局长杨益为15日召开的第108届广交会撰文指出,中国正在面临更加复杂的贸易救济和维护产业安全形势,国外企业为了转嫁金融危机影响,将持 续恶意低价倾销,中国产业受损现象还将进一步凸显。

  他说,面对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带来的诸多挑战,中国加大了贸易救济和维护产业安全工作的力度,充分利用贸易救济措施,维护国内受损产业的合法权益。未来中国将深入研究丰富和完善对外贸易调查与救济的措施和方法。

  他介绍说,2010年,应国内受损企业的诉求,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加大立案审查进度和办案工作力度,截至目前,今年共办理贸易救济原审、复审案件22起(包括去年延续的案件),其中反倾销11起,反补贴4起,反倾销期终复审7起,还有15起案件正在开展相关调查工作。

  杨益表示,从当前的总体形势来看,我国产业的传统比较优势的变化使得我们所面临的国际竞争将更加激烈。他认为,随着国内企业对贸易救济法律和规则认识的不断提高,运用贸易救济措施的能力不断增强,受进口冲击影响大的产业都有可能申请发起贸易救济调查,今后贸易救济案件数量仍会较多。

  同时,涉案产品将进一步呈现多样化。杨益表示,从当前的形势可以看出,国外企业为转嫁金融危机的影响,将持续恶意低价倾销,中国产业受损现象还将进一步凸显。今后一段时期,国内企业提起贸易救济申诉的产品仍将以化工产品为主,但也有进一步向钢铁、机械、农产品等其他行业扩展的倾向。

  此外,杨益表示,上下游产业利益协调难度更大,个别案件可能被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的可能性将进一步增大,这些都将是未来贸易救济工作的新趋势和新特点。(记者王攀、吴涛)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