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战打开的将是“潘多拉盒子”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货币战打开的将是“潘多拉盒子”

2010年10月15日 20:3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来,全球货币战开启的声音不绝于耳。这是一场没有赢家的赌博,将会打开危险的“潘多拉盒子”,为全球尚处脆弱阶段的经济复苏进程投下浓重的阴影。

  目前的货币战威胁与美元持续贬值有直接关系。随着美国货币当局近期再次释放出继续扩大流动性的信号,国际金融市场风声鹤唳,主要经济体纷纷采取措施,力图阻止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给本国经济带来灾难性影响。

  对上个世纪30年代那场至今令人心悸的全球经济大萧条,人们得出的最大教训就是面对全球性经济危机,只能相互协调,不能以邻为壑,才能不重蹈历史的覆辙。

  从现实来看,汇率问题被不恰当的政治化。对一些经济体而言,这个经济范畴的问题成为转移国内问题的托词,而且它们也清楚单纯强调汇率不能解决自身问题。近期欧元汇率剧烈动荡威胁欧洲经济就是例证。货币战一旦打响,各国货币竞相贬值,势必造成资源价格飞涨,全球通货膨胀,实体经济受损,无人希望出现这一“多输”局面。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始终按市场规律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从1994年汇改至今,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升值55%;2005年7月汇改进一步深化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升值22%。10月15日,美元对人民币报6.6497,人民币汇率再度改写汇改以来最高纪录。毋庸讳言,中国出口企业为此承担了巨大压力。人民币币值的变动,也让欧美在华企业感到其利益受到影响。

  全球经济,同气连枝。解决问题,正确的方法是加强沟通协调,而不是施压,更不是货币战这样更为激烈的对抗。美国外交政策咨询家扎卡里亚在《时代》杂志撰文说:在汇率问题上对中国施压,“往好说是毫无意义的作秀,往坏讲则是危险的煽动大众。解决不了其试图解决的问题”。(记者钱彤、张小军)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