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市场的供需关系正悄然发生变化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铁矿石市场的供需关系正悄然发生变化

2010年10月15日 20:34 来源:中国冶金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铁矿石市场一直是钢材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随着铁矿石谈判模式的不断变化,国际铁矿石巨头频频出招,对于我国钢材市场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近一时期,国内原矿产量大幅增加,而铁矿石的进口量连续下滑,铁矿石市场的供需关系正悄然发生变化。

  8月份我国铁矿石产量为历史次高值。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0年8月份铁矿石产量为9957.28万吨,同比增长28.46%,按照32.67%的含铁量折算为62.5%的成品矿后,产量达到4928.85万吨。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铁矿石原矿产量大规模的增长,特别是6月份的产量突破了亿吨。虽然之后的2个月产量稍有回落,但是始终维持在9000万吨的水平之上。虽然,国内矿石因为品味低、开采成本大,开发一直受到制约,但在国际“三大矿”这个外部环境的“逼迫”下,无疑为国内矿开发创造了契机。国产铁矿石产量的大幅度上升,已经开始逐步缓解我国对进口矿的依赖,“受制于人”的局面得到一定程度改善。预计10月份国内原矿产量将继续维持高位。

  铁矿石进口量持续下滑。从最新统计数据看,8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石的数量为4461万吨,进口量同比增长0.1%。进入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铁矿石的进口量出现了下滑,由上半年的5000万吨下滑至下半年的4000万吨的水平。从趋势上看,我国铁矿石的进口量与国内原矿产量呈现了负相关的关系,总体呈现此消彼长的态势。特别是进入下半年,趋势愈加的明显。

  铁矿石价格震荡 。衡量全球航运状况的经济指标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8月份出现了震荡上行的走势。一般来说,海运行业景气度在每年的二、三季度表现较好。但是今年以来,BDI指数的表现一般,整体呈现高位震荡的走势,6月份BDI指数呈现加速下跌的态势,但是到了7月中旬,在中国钢材价格回暖的“中国因素”带动下,该指数由年内低点开始持续反弹,呈现低位的V型反转。到了8月份该指数进一步上行,也是基于对后期钢材市场价格良好预期的心理指引。目前“中国因素”的指导作用在逐渐增强,国内钢材价格的上涨有望带动全球铁矿石贸易走出低谷。从价格走势上看,铁矿石的价格也出现回暖的迹象。

  铁矿石需求量维持平稳。8月份我国钢材、生铁和粗钢产量分别为6968.31万吨、4884.01万吨和5163.78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1.54%、-0.92%和-1.13%。从钢材、生铁、粗钢的产量看,虽然产量环比维持了平稳运行的态势,但是产量的增速同比下滑。目前铁矿石需求增速放缓,其主要原因是钢材价格上涨的基础还不牢固,九月份, “旺季不旺”的担忧情绪主导着市场,钢材价格的上涨显得十分犹豫。在没有价格支撑的情况下,严重影响钢厂的生产积极性,从而影响到铁矿石的需求量。综合国内铁矿石产量和进口量两个因素,目前铁矿石总体供应比较充裕。

  国内铁矿石库存依旧较高 。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国内铁矿石的库存维持高位运行的态势,在7月末库存创出历史新高7865万吨后,进入8月份库存量有高位回调的态势,但是从幅度上看,微乎其微,依旧处于历史较高的位置上。从今年开始,库存出现了探底回升的走势,虽然期间3月份曾有小幅回调,但此后市场依旧震荡走高。今年铁矿石库存如此之大,主要原因在于,今年钢材市场的情况不是十分乐观。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