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博览会助推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建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东盟博览会助推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建设

2010年10月16日 0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10月15日电 (记者 杨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首届经贸盛会——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10月19日至24日在广西南宁拉开帷幕,以“自贸区与新机遇”为主题的博览会备受各界关注,中国、印尼、越南、老挝等国家领导人将莅会。

  同期将举办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围绕贸易、投资、物流、农业、金融、工程、医疗、物联网、自贸区政策以及电力合作、基础设施合作等领域举办多个高层次论坛,多领域务实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走向纵深。

  今年1月1日,中国参与建设的首个自由贸易区,也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建成,中国与东盟之间7000多种商品实现“零关税”。

  在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东盟博览会已成功举办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郑军健介绍说,6年来,共有35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11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21.64万名客商参会,贸易成交额81.71亿美元,签约国际合作项目投资额350.6亿美元,签约国内合作项目投资额3353.4亿元人民币。

  中国—东盟博览会为企业分享自贸区建设成果,进一步开拓市场,提供了难得的好平台,发挥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助推器”的重要作用。

  对自贸区建设,中国和东盟各国领导人在前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及其它相关场合,均给予高度评价,并寄予期待:

  2009年在泰国举行的第12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中国总理温家宝指出:2010年即将如期建成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将成为双方关系史上又一重要里程碑,同时会使中国同东盟之间的互信更加牢固,联系更加紧密,合作更加有力。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认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是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马来西亚与中国、广西的经贸关系由此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马来西亚与中国的关系也因此“处于历史最好发展时期。”

  老挝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说,在自贸区框架下双方的经济合作必将进一步缩小东盟国家之间的差距。到2015年,随着整个自贸区的全面建成,定能形成一个完整的中国—东盟区域大市场。

  “零关税”政策在推动中国与东盟之间贸易迅速增长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会对双方部分行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对此,各国领导人均表示,自贸区的积极意义远远大于它带来的不利因素。正如老挝总理波松所说,自由贸易区的建成将给中国和东盟双方带来重大机遇和挑战。但是,中国和东盟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只要双方共同执行战略合作伙伴宣言,就一定能强化双方关系,给东盟和中国人民带来更大利益。

  据悉,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的2004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实现了1000亿美元的目标,2009年双边贸易额达2288.5亿美元,短短6年间实现了翻番。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