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战火未熄 黄氏家族酝酿新临时股东大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美战火未熄 黄氏家族酝酿新临时股东大会

2010年10月16日 10:26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美新一轮的决战大幕已经悄然开启。与之前的剑拔弩张不同,新一轮的角力中,大股东黄氏家族、贝恩资本都愿意放下姿态,坐到谈判桌前。

  已经解除股份被摊薄风险的大股东黄氏家族,最大的诉求仍然是要求留任的董事局主席陈晓出局。黄氏家族表示,对于大股东而言,陈晓的出局仅是一个时间问题。

  黄氏家族人士称,不排除提出继续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申请,但目前还没有确定。关于未上市门店是否剥离,目前也并未明确。记者获悉,贝恩资本也不希望门店被剥离出去。

  “9·28”股东大会的落幕,大股东黄氏家族与二股东贝恩之间的沟通越发频繁,留任的董事会主席陈晓已经成为双方博弈的一枚棋子。

  之前国美方面已经表态,如果大股东方面还坚持让陈晓出局作为谈判先决条件,那么一切谈判都不可能重启。

  门店分离

  “9·28”股东大会决议带来最直接的悬念是,大股东方面的近400家非上市门店是否剥离。目前大股东方面尚未决定是否剥离。

  这与之前传闻的大股东决意分拆门店并不相同。记者也因此了解到此前发生的门店分拆背后的故事。

  8月27日,黄光裕方面拥有并控股的北京国美,给国美电器发出一封终止函。黄光裕方面在终止函中表示,如果黄光裕提出的动议在9月28日特别股东大会上未获通过,则有意终止上市集团与非上市集团签署的采购和管理协议。

  这份终止函中,大股东方面提出了分拆国美动议附带着一定的条件,即取决于最终的投票结果:如果大股东提出的五项动议均通过,那么上述终止函自动废除;如果大股东提出的五项动议均未通过,那么大股东将非上市门店从上市公司剥离出来;如果大股东提出的五项动议部分通过,北京国美即大股东方面将在特别股东大会表决后7日内另行书面补充通知。

  黄氏家族人士称,陈晓在8月27日收到该终止函后,于8月30日即发出了一封“致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拥有非上市门店资产)函”,陈晓回复黄家:无条件催促其尽快将没有上市的国美门店剥离。

  黄家人士不愿出示这个函件的原件。8月30日的这封函件,国美也并没有在公告中进行披露。

  若此函件为真,则意味着,国美上市公司的态度是,无论投票结果如何,上市公司方面都希望将非上市门店剥离出去。

  黄光裕家族人士称,从一开始我们就表明了态度,现在是否分拆非上市门店的主动权并不在大股东方面,是陈晓造成的国美分裂。

  据悉,包括贝恩投资在内的投资者,都不希望国美将这些门店分离出去。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非上市门店2009年为国美电器每年提供人民币2.335亿元的费用总额,而这些费用相当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的16.67%,相当可观。

  “贝恩最终还是希望套现退出的,国美股价高更有助于套现,一旦非上市门店被剥离,肯定会影响国美股价。”普元林阳投资公司总经理王岩称。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