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民币不是“白老鼠” 中国应掌握定价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专家:人民币不是“白老鼠” 中国应掌握定价权

2010年10月16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10月15日电 题:人民币不是“白老鼠” 中国应掌握定价权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德永健

  “美国财政部推迟发布汇率报告在意料之中”,多位美国大学专家15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不应把人民币当做解决其就业、经济、贸易、选举等诸多问题的“白老鼠”,中国应按照自己的脚步,不随之起舞,逐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及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专门从事经济学研究的美利坚大学访问学者张依缸认为,在失业率高企、经济不振、贸易逆差加大的情况下,美国试图把人民币汇率当做“试错”的“白老鼠”,然而逼迫人民币升值对解决这些问题是否有效他们自己也说不清楚。

  美国巴克内尔大学麦克阿瑟东亚研究室主任朱志群也指出,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美国国内的经济学家本身也有不同意见,那些攻击人民币汇率问题的专家、政客本身说法也自相矛盾。2005年之前,他们说人民币至少低估了20%,但从2005年以来,人民币升值早已超过20%,但现在他们又说人民币还低估了20%。

  “指控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是一个伪命题”,美国康奈尔大学中美关系史研究讲座教授陈兼认为,即便美国财政部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也没有意义,因为它对中国没有约束力。如果美方据此对中国采取贸易措施的话,其结果就是贸易战,何况对华制裁也可能伤及美国和其它国家在华企业。

  美国阿肯色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曾卡则对采取制裁措施逼迫人民币升值的合法性表示质疑,她认为,有关人民币汇率的纠纷可以通过外交、WTO多种渠道来解决,若美方采取单边行动,中国会诉诸WTO,美国取胜的机会并不大。事实上,最近美国试图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施压,但得到的回应并不大。

  大多数专家认为,操作人民币议题是美国政客的选举手段。据陈兼分析,今年美国中期选举出现了很特殊的现象,一般而言中国不应成为中期选举攻击目标,但这次中国问题成了炒作对象,前不久美国27个州都把中国问题当作主打题目,这在以前很罕见。其原因是眼下美国经济不振是其国内主要问题,两个10%(中国经济增长10%,美国失业率接近10%)很容易使得中国成为“替罪羊”。

  专家也指出,人民币汇率之争从某种程度而言也是大国定价权之争。如果美国通过立法,对中国出口商品征收所谓的“人民币汇率反补贴税”,那就等于是美国在给人民币定价,中国失去了对自己货币的定价权。

  张依缸认为,中国将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且外汇储备全球第一,已是公认的大国。大国之间关于定价权的博弈在所难免,美国的动机显然是希望掌握定价权。此外,它还希望美元储备分散到越南、新加坡或者墨西哥这样的国家,因为这些国家没有定价权,无法挑战美国的地位。

  对于财政部推迟公布汇率报告,朱志群认为,这是美国在两难之中作出的选择,一方面它并不想发起贸易战,另一方面它还要应付国会和选民的压力,在这个问题美国不会就此罢休,中国宜做好长期准备。曾卡也认为,美国很可能会在即将召开的G20首尔峰会上联合其它国家继续对中国施压。

  对此,陈兼认为,美国并不敢发动“货币战”,中国不要随着美国的舞步起舞。张依缸也指出,中国应按照自己的脚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汇率改革,他认为“战争”是最后的手段,目前学术上并没有确认人民币汇率导致了美国贸易逆差,因此美国永远也占据不了道德制高点。(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