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探索"政府引导 社会参与"模式破解养老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探索"政府引导 社会参与"模式破解养老难题

2010年10月16日 17: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6日是重阳节,又称“老人节”。住在上海市普陀区甘泉宏利敬老院的80岁老人潘美荣中午还和其他老人一道品尝了“重阳糕”。

  甘泉宏利敬老院2005年10月正式开放,目前有120张床位,床位常年都是满的。住在这里的老人大部分是80岁以上,年龄最大的有100岁。

  潘美荣说:“住在这里很好,工作人员对我们很照顾。在家里不可能总有人陪,会寂寞,也不是很安全。现在都把敬老院当成家了。”

  这家敬老院是由政府主导、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兴建的。政府出资600多万,企业家捐助了200万。敬老院还和六七家企业建立了共建关系,逢年过节这些企业会带钱带物来敬老院慰问。例如,重阳节前夕,一家物业公司就送来了重阳糕。

  上海市普陀区民政局局长倪辉说,普陀区是上海市老龄化特点比较突出的区,养老工作是区政府的重要工作,做好这项工作对上海和中国也有现实意义。

  在普陀区,老龄人口占户籍人口的比例去年已经达到了近2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倪辉认为,老年人口可能对政府的政策制定产生越来越多的影响。目前普陀区的养老状况可以用“9073”来概括,即90%的老人在家庭养老;7%的老人是社区养老;3%的老人是机构养老,也就是在敬老院里养老。

  倪辉说,在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的过程中,政府正在尝试通过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来解决养老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政府和社会组织之间实现了良性互动。

  比如,在社区养老方面,普陀区根据老人的年龄、身体情况和经济情况等因素,为他们提供“助医”“助餐”服务。即政府聘请专门的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看病、洗澡、做饭、送饭等。

  “这就是一种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以后我们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改进。比如我们现在是按人付费,在这种付费模式中,如果老人被接到子女家去住几天,我们仍要付给负责照顾她的工作人员工资,以后可以视情况改成按日付费,这样更合理。我们是边发展、边管理。”倪辉说。

  在机构养老院方面,近些年来,普陀区的敬老院创办开始面向社会,目前在该区,政府创办的敬老院占55%,社会力量创办的敬老院占45%。

  中国的老年人口规模很大。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06年发表的《中国老龄事业的发展》白皮书,截至2005年底,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已经达到1.44亿,占亚洲老年人口的一半,占全球老年人口的五分之一;老龄化发展速度非常快,人口年龄结构从成年型转为老年型仅用了18年。

  作为正处于转型期的国家,中国面临的人口老龄化形势更复杂,挑战更严峻,解决老龄问题的任务也更艰巨。上海是中国最现代的城市之一,这里的养老工作对其他地区的养老工作会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中国政府始终重视老年人的权益保障问题。《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特别提到了老年人的权利保障,提出: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照料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老年人服务体系。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和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老年人服务事业。

  倪辉强调说,在养老问题上,政府在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的同时,也一定会保基本、保底线,确保改革开放的成果所有人都能分享。她同时认为,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还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就业。

  上海市的另一个区静安区则在探索老年人日托养老的方式。该区的江宁乐龄家园是一个四层小楼,一层是中心厨房,附近的老人可以来这里吃饭,工作人员也提供送餐到家的服务,目前这个乐龄家园每天要做500客饭。二层是老人的休息室;三层是供老人活动的多功能厅;四层是对社区老人开放的医疗咨询室。

  目前社区有30多名老人每天都来这所乐龄家园,在这里唱歌、跳舞、走时装步、看电影、听新闻、彼此之间聊聊天。

  64岁的李月琴自这所乐龄家园一年多前开办以来就每天到这里来。“在这里每天做做广播操、和其他老人一起参加各种文艺活动,挺热闹的,所以天天来。”她说。

  静安区江宁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邱放介绍说,江宁路街道的老龄人口也占到该街道人口总数的20%以上,为老年人服务成为政府越来越重要的工作。他表示,“十二五”期间该街道还要再建两所老年人日托所。(记者 孟娜 吴陈)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