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一五”:中国汽车演绎狂飙突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回眸“十一五”:中国汽车演绎狂飙突进

2010年10月17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17日电 题:中国汽车演绎狂飙突进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在渐行渐远的“十五”和即将过去的“十一五”期间,中国汽车市场呈现狂飙突进之势,产量由2001年的200多万辆猛增到2009年的1300多万辆。更令人惊诧的是,中国私人汽车拥有量从2006年的2333万辆,迅速扩张到2009年的4575万辆,5年间快速翻番。2009年,中国首超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越来越多的中国百姓圆了自己的汽车梦。

  60年前,伴随着新中国成立礼炮的轰然鸣响,中国人即开始白手起家构筑起自己的汽车大国梦想。其后的几十年间,尽管世事纷纭变幻,但每当国家公布五年发展规划时,都无一例外地要将“汽车”二字纳入其中。

  今年前9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已接近去年全年的水平,增幅再次提升,中国汽车产销全年将突破1700万辆,达到美国历史最高水平,全球汽车产销第一大国的地位从此难以撼动。

  自主创新是“十一五”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着力点。2009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已占总量的四成四。与此同时,中国主要30家汽车企业迅速形成整车产能1359万辆的“巨无霸”规模。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600辆电动车欣然为各国运动员代步;2010年上海世博会时,千余辆电动汽车更载着众多游客在各场馆间穿梭流连。而这些仅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缩影。“十一五”期间,中国密集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支持政策。中国汽车业闻风而动,纷纷将新能源车锁定为发展重点。截至“十一五”末,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项目共申请专利2000项。

  2011年,中国将进入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发展时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预测,“十二五”期间中国汽车产销量仍将保持高速增长,五年后中国汽车产量将达3000万辆,约占世界汽车产量的三成。他乐观地认为,中国汽车产销规模的扩大将给中国汽车的自主创新开发等提供有力支撑。

  但不可否认的是,汽车在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交通的“肠梗阻”。在刚过去的中秋节和国庆节中,大街小巷拥挤的汽车令中国许多城市成了名副其实的“堵”城,据测算中国15座城市每天的拥堵成本已近10亿元。

  公安部交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1.99亿辆。而中国石油对外的依存度已高于警戒线。

  来自中国环境保护部的统计表明,汽车排放已占中国一些城市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四成五以上,且这一趋势还在加剧。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如何实现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将是“十二五”乃至“十三五”发展的重点。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指出,未来10年将是中国汽车工业实现从制造大国迈向产业强国的时期。

  中国汽车业由大变强,绝不只是量的增长,更应是质的提升。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勾勒的“十二五”规划中,2015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将超一半,届时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出口将占总销量的一成多。

  而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十二五”的重头戏。科技部部长万钢透露,未来五年到十年,混合动力汽车将成为中国传统汽车节能技术改造升级换代的主方向。纯电动汽车将成为近期发展战略的主流,燃料电池汽车会成为中国汽车未来的制高点。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