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产业调整升级 经济由“黑”变“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内蒙古:产业调整升级 经济由“黑”变“绿”

2010年10月17日 09:5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一五”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地区生产总值等经济指标已连续多年居全国前茅。与此同时,内蒙古一直在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升级,努力实现经济由“黑”向“绿”转变。

  “十一五”以来,内蒙古努力淘汰煤矿、冶金、化工、电力等行业的落后产能,重点发展新能源、煤炭清洁利用、新材料、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产业,经济发展方式正实现华丽“转身”。

  不久前,神华包头煤制烯烃示范工程核心装置甲醇制烯烃投料试车,打通了煤制烯烃工艺全流程。专家称,这一次试车成功奠定了我国在煤化工领域的领先地位。依托这一投资超过10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老工业基地包头市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工作上实现了新突破。

  内蒙古自治区规定,到2015年,内蒙古中西部地区的煤炭、冶金等产品的就地转化加工率应达到50%以上,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10%。

  在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同时,内蒙古还严把节能减排关,加大环境保护力度。2009年,内蒙古已基本完成火电机组的脱硫设备安装,二氧化硫排放量为139.88万吨,比2008年下降2.25%,提前完成了“十一五”期间减排目标的102.06%。

  许多昔日的污染大户,如今已是落实节能减排政策要求的先锋。包头钢铁集团在生产时排放大量烟尘、污水,令包头市常年戴着一顶“黑帽子”。“十一五”以来,包头钢铁集团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延伸产业链,目前已基本实现钢渣产用平衡,富余煤气全面回收利用,生产、生活污水全部实现达标处理。

  由于节能减排工作取得较大进展,近年来内蒙古的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今年前6个月,全自治区15个重点监测城市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平均达到168天,同比增加了2.1天。同时,内蒙古境内河流17个国家监测断面中,有15个断面的水质达标率为100%。

  为了使呼伦贝尔、通辽、赤峰、兴安盟等5个东北部盟市经济实现高起点发展,近期内蒙古自治区作出规定,东北部盟市必须实施“点上开发、面上保护”的发展战略,在加快发展的同时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赢”。

  “要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就必须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力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好地协调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内蒙古自治区党校教授安静赜说。(记者张云龙、任会斌)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