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定量宽松”政策损人不利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国“定量宽松”政策损人不利己

2010年10月17日 10:3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15日的讲话,以及日前发布的美联储最新利率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新一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已近在眼前。然而,这项刺激通胀和使美元贬值的“药方”,对美国经济增长未必奏效,而对世界其他地区经济却会造成巨大外溢影响。美国这种推卸在世界经济中的责任,损人又不利己的做法令人担忧。

  伯南克主导下的“定量宽松”,貌似“创新”,却缺乏理论支撑。许多经济学家担忧,再次实施这种政策,对美国经济复苏不见得产生良好的推动作用,连伯南克本人也还在权衡这一政策的代价。而从全球角度看,本轮金融危机肇事国——美国的举措,具有以邻为壑、转嫁危机的特点。

  两年前,华尔街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倒闭引发金融海啸,美联储施行传统和非传统的货币政策组合方案,在扭转美经济形势方面起到作用。而今,低增长和高失业困扰美国经济复苏,已实施近两年零利率政策的美联储在传统货币政策调控上几无空间。于是,它着重采用非传统手段,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增印美元、收购国债的所谓定量宽松政策。

  实际上,在今年8月份的年度会议上,伯南克就已释放出新一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信号。而在15日的最新讲话中,伯南克再次为实施该政策找理由。

  目前市场预计新一轮“定量宽松”的规模从几千亿美元至数万亿美元不等,但这种短期且短视的做法难以根治美国经济的长期问题,并可能产生大幅通胀等诸多副作用。与此同时,作为全球首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的央行,美联储的这一政策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副作用相当可观。实际上,它近期已在国际上产生显著消极影响。

  最近一段时间的国际油价、金价等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涨价,全球范围内“货币战”的争论与担忧,很大程度上是对美联储这项政策预期的反应。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则面对新一轮热钱涌入和日趋严峻的通胀压力等问题。对美国的净债权国而言,“定量宽松”将导致这些国家的外汇储备缩水。

  由于预期到新一轮美元贬值即将来临,许多国家或干预汇市,或提前作出应急对策。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一语中的:正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导致了当前汇率争端的乱局。

  全球经济走向复苏,但步履依然蹒跚,美国“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无疑将影响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但到头来,也不利于美国自身的经济复苏。(记者刘丽娜)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