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全球主要经济体转变发展方式之路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探寻全球主要经济体转变发展方式之路 (2)

2010年10月17日 13: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促进包容增长

  所谓包容性增长,强调的是社会公平合理地分享经济增长成果,其核心要义是消除贫困者所面临的社会排斥,实现机会平等和公平参与。

  德国社会市场经济模式将追求公平与公正作为一大宗旨。在完成从战争经济向和平经济的转型中,德国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在分配制度上通过政府干预以更好地克服收入和权力分配上的不公平。

  二战后,德国对战前养老保险、疾病保险和失业保险制度等进行广泛改革,联邦议院颁布一系列法律和法令。据不完全统计,在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的20多年间,德国在社会保障方面颁布的法律就有10多部。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一方面促进了劳动力质量提高,另一方面也创造了安定的经济发展环境。

  德国推动社会公平的另一个重要创举,就是在整个社会制度层面实现企业劳方和资方共同治理。政府赋予职工参与企业某些决策的权利,还鼓励职工持有本企业股份。作为企业主要监督机构的监事会,其成员也由人数相当的劳资双方代表共同组成。

  在巴西,劳工党政府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采取一系列有利于穷人的经济政策,比如“零饥饿”计划。根据这一计划,巴西专门成立社会发展与反饥饿部,负责实施家庭救助金计划,给65岁以上老人和残疾人提供社会救济和最低生活保障,并向所有贫困人口提供食品。

  2009年社会发展与反饥饿部预算达到创纪录的120亿美元。巴西劳动和社会研究所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04年至2008年,巴西有近3000万人脱贫,贫困率从33.2%降至22.9%。

  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历史经验看,包容性增长对于社会和谐以及长治久安十分重要,而对于这一点,中国已有充分认识。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9月中旬在第五届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开发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说,实现包容性增长,根本目的是让经济全球化和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所有国家和地区、惠及所有人群,在可持续发展中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经济发展、国民幸福,是世界各国追求的共同目标。在此方面,中国可以借鉴世界,世界也可以借鉴中国。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探索中,中国和世界完全可以相互学习、共同发展。(记者刘云非,参与记者陈威华、赵焱、朱诸、刘浩远、郇公弟)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