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品遭遇新一轮国际贸易摩擦重围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产品遭遇新一轮国际贸易摩擦重围 (2)

2010年10月17日 15:3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争端背后的较量升级 贸易摩擦波及产业和制度领域

  美国财政部10月15日发表声明,宣布原定当日向国会提交的最新一期《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推迟公布,中美之间的“汇率战”风险暂缓。但对于中国外贸企业而言,随时可能发生的汇率摩擦仍然是一剑高悬。

  “尽管此次美国推迟认定中国为所谓的‘汇率操纵国’,但应该看到汇率问题已经成为少数国家的政治工具,随时可能再度拿起。”新明珠陶瓷集团国际事业部总经理吴敏刚说,“‘汇率战’只是手段,目的还是通过‘贸易战’舒缓本国经济结构性矛盾,但却无视其他国家利益要求。”

  来自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的研究显示,贸易摩擦已经开始更深层次波及产业和制度领域。随着我国出口商品结构的升级和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对华贸易保护主义的领域正从货物贸易向汇率问题、服务贸易、知识产权和投资等领域扩展,贸易摩擦的争执点也从单个产品向整个产业扩散,最后直抵政策和制度层面。在我国遭遇的国外反补贴调查案件,涉及我税收、投资、贸易、产业、土地、国企改革等中央、地方经济政策150余项。

  长期在应对贸易摩擦一线的广东省外经贸厅公平贸易局局长陈立鹏认为,贸易摩擦向纵深发展,不仅直接影响了我钢铁、石化、纺织、造纸等产业国际竞争力,危机产业安全,而且也间接影响了我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金融危机过后全球经济面临再调整,将经历一段较长的低增长期,各国更加注重内外均衡发展,通过结构调整寻求新的竞争优势。发达国家要求‘全球经济再平衡’,所以中国制造业出口仍将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目标。可以说,在‘后危机时代’, 我国面临贸易摩擦的态势将呈现常态化、复杂化和多样化。”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局长杨益说。

  “在一个国家经济崛起的过程中,总是会和相关国家发生比较多的贸易摩擦,如上世纪80年代,日本在经济崛起的过程中就曾与美国和欧共体国家发生过大量的贸易冲突。”康佳集团国际营销事业部总裁常东说,“面对不断升起的贸易摩擦,一方面在政府层面应该给予重视,另一方面企业也要充分警惕,增强防御能力。”( 记者 董素玉、王攀、吴涛)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