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居民收入增长还需路线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评论:居民收入增长还需路线图

2010年10月18日 08:0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的好处这么多,关键还在落实,还有一系列课题需要解决。比如,劳资双方明显不对等的工资性收入增长谁来监督,社保能否实现全国流转等。这些问题既涉及公众的利益保障,也涉及公众权利的扩大。现在需要绘出可行的路线图。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正在北京召开,讨论未来五年的政策蓝图。为期四天的会议将研究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专家透露,我国近10年,居民收入增长幅度不如GDP,因此“十二五”规划将写入居民收入与GDP同步增长,控制收入差距扩大。

  中国今年第二季度,经济总量达到1.33万亿美元,人均GDP已接近4000美元。但是,与这一骄傲的数字并行的,是“中等收入陷阱”。在陷阱里,财富分配的分化同样高速发展。经济增长是涉及所有人的事,但并没有被所有人深刻感知。一边是全球的多数奢侈品正在抢滩,正在被少数中国高收入者吸纳和消费,另一方面仍然有大量人口未能脱贫而处于被救济状态。这幅怪异景象充分表明,增长所带来的收益有限。即使占据多数的中等收入人群,在高强度的经济和生存压力面前也疲累不堪。

  收入分配的失衡,不但拉大了人们的心理落差,也成为一些社会矛盾生成的原因之一。更有甚者,还拉大了人们对于未来的期望落差。与财富资源的不均衡常常捆绑在一起的是教育、就业等基本民生资源的不均衡,由此导致贫富呈现出代际传递的态势。

  显然,与环境的恶化和高强度劳动交换的粗放式增长,注定是有限增长。这种不可持续性,已经有所显现。社会心态出现普遍的焦躁,经济复苏表现出不确定、乏力。

  现有增长所依赖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和外贸出口所占比重过大,消费内需对GDP的贡献率过小。瘸腿的“三驾马车”既反映出经济增长的缺陷,同时也点出了增长的巨大空白。将居民收入与GDP增长挂钩,即是破题所在。只有让占多数的中低收入群体的腰包鼓起来,他们才能参与到消费中来,内需才能真正得到有效刺激,经济增长才能得到根本性的保证。这是“包容性增长”的内涵之一。

  在GDP保持8%-10%的增长幅度的情况下,让居民收入与GDP同步增长,意味着居民收入保持大致的增长幅度。如果实施顺利,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限定在3%-4%的前提下,已经连续超过7个月的“负利率”给居民带来的实际财富损失,将得到有效的对冲。在防通胀与防通缩之间时常处于两难的货币政策,也将得到更从容的应对空间。这意味着宏观调控的回旋余地将扩大,手段也更加丰富。

  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的好处这么多,关键还在落实。除了刚性的法律规定加以保障外,还有一系列课题需要解决。比如,劳资双方明显不对等的工资性收入增长谁来监督?非工资收入部分的投资渠道能否拓宽,以多样化的理财方式应对资金只能集聚于楼市和股市的无奈?社保能否实现全国流转?这些问题既涉及公众的利益保障,也涉及公众权利的扩大。现在需要绘出可行的路线图。(本报特约评论员 徐立凡)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