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创投业资本金逼近150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我国创投业资本金逼近1500亿

2010年10月18日 08: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16日,新成立的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发布报告指出,近年来,我国创投业快速发展,2009年,全国备案创投企业税前收益达到36.41亿元。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铁男在该协会成立大会上透露,截至2010年3季度末,我国备案创业投资企业已达到571家,注册资本已接近1500亿元。

  刘铁男表示,创投投资的企业大多是创新型中小企业,大力发展创投业,可以推动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

  盈利高速增长

  根据上述报告,近年来,我国创投业在资产规模、收入水平、社会贡献方面,都取得了飞速的发展。

  2006年末,我国公司型备案创投企业总资产为231.57亿元,但到2009年末,创投企业总资产已增至1090.79亿元,净资产也相应从170.27亿元增至830.95亿元。

  自2007年6月实施《中国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后,有限合伙制的创投企业也开始高速发展。有限合伙制创投企业总资产从2008年末的4.84亿元增至2009年末的10.7亿元。从企业规模看,深圳创新投、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创投有限公司、国投高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占据前三甲,管理的资产规模分别达55.99亿元、42.09亿元和36.55亿元。

  报告还披露了我国创投业的收益情况。2006年,公司型创投实现收入13.12亿元,2009年已升至69.42亿元;税前收益也从6.18亿元增至36.29亿元。有限合伙制创投虽然发展时间很短,但2009年已经实现3892万元的收入,税前收益实现盈利,达1178万元。从收入来源看,2009年,公司制创投收入的67%以上来自股权转让,股息收入占32.18%。

  2009年度,创投机构所投资企业吸纳的就业达72.52万人,增长了19%;销售额达4136.13亿元,增长12.9%;缴纳税金228.76亿元,增长15.2%。

  刘铁男认为,我国创业投资行业和市场的发展还有明显不足;比如募资活动不够规范、投资行为过于短期化、专业管理技能不足、技术投入能力较弱、对初创期企业的投资比例偏低等;需要今后在发展中改进和提高。

  全国性协会成立

  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是我国创投业成立的唯一全国性协会。

  此前,创投业的地方性协会较多,其中的北京市创业投资协会、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江苏省创业投资协会等在业内都有较大影响力。

  而创投业涉及的国家部委也较多,包括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中国证监会等。此次成立的创投专委会,整合了地方协会和国家部委资源,除了加入专委会的地方协会外,国家十五个相关部委的官员也应邀成为该协会的专家顾问。

  为探索有中国特色的行业自律与法律监管相结合的创业投资行业管理模式,建立健全我国创业投资行业自律机制,经民政部批准,中国投资协会从今年5月开始筹备成立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目前,已有近200家创业投资机构加入了协会。IDG资本、红杉创业投资管理公司、深圳创新投资集团等16家在业界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创业投资机构当选联席会长。

  本报记者 陶俊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