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今年脱离“白菜价” 黑龙江丰收也涨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白菜今年脱离“白菜价” 黑龙江丰收也涨价

2010年10月18日 08: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哈尔滨的李小姐,本月初以0.25元一斤的价格买了一些白菜储存起来,一周后,当她再去市场打听,白菜最低价都已达每斤0.4元。黑龙江的秋白菜每年产量都很大,往年秋白菜上市价只有0.1元左右,而今年为何白菜却脱离了“白菜价”?

  据黑龙江省经济作物技术指导站副站长于杰介绍,一周前,黑龙江市面上的白菜价还在每斤0.25元至0.3元之间,近日已攀升到每斤0.5元左右。白菜价格暴涨,不能不让人联想到一周前,有关媒体报道的韩国将从中国紧急进口5万吨白菜的消息。

  哈尔滨市平房区村民张国瑞说,近日,他所在的村就有来自山东的收购者长期驻守。由于黑龙江省内的蔬菜出口企业较少,据说收购的白菜将分别被运往烟台、威海等地,在那里重新包装后出口。

  于杰说,此前一周内,黑龙江白菜外运量达15万吨。而往年,包含冬储菜在内的外运总量不超过20万吨。韩国紧急从中国进口白菜的消息,应该对黑龙江白菜外运量大增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此外,广东、海南等遭受自然灾害的省份和地区对白菜需求增大,也可能成为白菜外运量激增、价格上涨的一个因素。

  部分黑龙江的秋白菜被运往山东——全国最大的蔬菜批发集散地,再从那里转运至广州、上海等地。在南方市场上,被重新包装过的秋白菜,往往售价可达收购价的10倍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今年秋白菜上市初期,外地客商大量收购,导致价高量少,但由于黑龙江白菜产量较大,外运需求有限,白菜的高价位难以持久。

  据了解,去年白菜丰收刺激了今年农民种菜的热情,加上黑龙江今年春涝,而白菜成熟期短,其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7%左右,按照省经济作物技术指导站的估量,今年黑龙江省内白菜产量在480万吨左右。

  于杰担心,由于本地渍酸菜的习惯渐渐淡化、外运需求量不足及山东白菜即将上市等因素,今年的白菜仍然会像往年一样,出现滞销现象。 (记者 吕博雄)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