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企业绩绿肥红瘦 铁矿石价格是主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钢企业绩绿肥红瘦 铁矿石价格是主因

2010年10月18日 08:5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至目前,13家发布或预告三季度业绩钢企中,半数以上因矿价高企盈利滑坡

  □ 本报记者 谢 岚

  作为央企整合攻坚战的重点行业之一,钢铁板块近日来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截至上周末,已有13家钢铁业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或三季度业绩预告。而从这些公告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钢铁业今年第三季度业绩分化明显,既有宝钢股份这样大幅盈利的钢企,也出现了华菱钢铁这样出现大幅亏损的钢企。

  之所以出现这种“一半是海水,一般是火焰”的境况,最关键原因仍是铁矿石成本。

  第三季度盈利普遍下滑

  从目前已经发布三季报或三季度业绩预告的13家国内钢铁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包括宝钢股份、太钢不锈、鞍钢股份、大冶特钢、凌钢股份、*ST钒钛、本钢板材、三钢闽光、包钢股份等在内的钢企前三季度业绩整体表现亮丽,仅个别企业出现亏损。但尽管如此,据本报记者统计,与今年前两季度相比,大部分钢企第三季度的盈利普遍出现了下滑。

  此前,太钢不锈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就称,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约9.85亿元~10.02亿元,同比增长约2700%~2750%。然而,虽然前三季度成绩总体不俗,但公司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约1.74亿元~1.92亿元,同比下滑逾七成,与今年前两季度3.78亿元和4.48亿元的业绩相比也逊色不少。

  前三季度同样增幅较大的还有宝钢股份,公司预计2010年前三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相比增幅为170%~190%。资料显示,宝钢股份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为37.5亿元,因此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01.25~108.75亿元,刨去今年上半年实现的约为80.5亿元的盈利,宝钢股份今年第三季度虽仍大幅盈利,但不仅与去年同期32.25亿元的净利润相比有所下降,比今年一、二季度42.48亿元和40.9亿元的业绩也大幅下滑。

  与宝钢股份、太钢不锈等虽然第三季度业绩有所下滑,但仍实现了盈利的钢企相比,另一些钢企在今年第三季度可谓亏损相当惨重。

  最为典型的就是华菱钢铁,这家一直颇为证券分析师看好,屡屡予以推荐的钢企在近期公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中称,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将亏损14亿~15亿,较上年同期增亏约12亿元,其中光在第三季度就亏了约10亿元,相当于在整个三季度日亏千万,每股收益则在-0.51元至-0.55元之间。

  此外,于10月16日发布钢铁行业首批三季报的莱钢股份和济南钢铁的业绩显示,两家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的净利润都处于亏损状态,其中莱钢股份第三季度净利润亏损2.3亿元,济南钢铁第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9亿元。

  不过,也有钢企今年“捷报频传”。在钢铁行业一直颇为低调的大冶特钢日前发布业绩预告称,今年第三季度,公司有望实现净利1.2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27元,同比将增30%~40%。而今年1~9月份,公司有望实现净利润4.15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92元,同比将增100%~150%。

  对此,大冶特钢表示,今年以来公司开发精品合金钢棒材、特冶锻材、银亮材等特色产品市场和直供用户,增加了钢、钢材的产销量,并通过控制成本消化了原辅材料的涨价,从而使得公司的经营业绩出现大幅增长。

  矿价高企仍是亏损主因

  铁矿石一直是中国钢铁行业的心头之痛。今年7月以来,铁矿石价格和钢价在经历一季度上涨及二季度下降后,开始反弹,同时铁矿石价格涨速超过钢价。在这种情况下,能否有效控制铁矿石成本也成为各大钢企第三季度业绩是“红”是“绿”的关键原因。

  以华菱钢铁为例,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业绩惨遭“滑铁卢”,铁矿石正是祸首之一。根据华菱钢铁日前披露,该公司业绩亏损主要系控股子公司华菱涟钢经营亏损所致,而华菱涟钢亏损的一大原因就是近两年来未能妥善处理与海外铁矿石供应商的长协供应关系,导致铁矿石长协比例降低至40%左右,铁矿石成本明显偏高;同时,华菱涟钢未能较好的把握铁矿石采购实际,在二季度铁矿石处于年内最高价格时采购了大量铁矿石,并与第三季度到货使用,影响了三季度铁矿石成本。

  韶钢松山亦于日前发布业绩预告公告称,2010年第三季度以来,受国内外需求不足影响,国内钢材价格震荡下跌,特别是建筑用钢材受房地产投资放缓影响,销售低迷,价格下降,同时原材料价格仍高企,利润遭受双重挤压,造成公司前三季度亏损约6000万元。鉴于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约为1.17亿元,也就是说第三季度一下就亏损了1.8亿元左右,几乎为该公司2009年全年净利润的2倍。

  此外,莱钢股份刚刚公布的三季报中亦显示出,该公司第三季度原材料采购成本增长迅速,最终导致净利润大幅亏损。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