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宠:众多白领倾向做“非A型性格”员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职场新宠:众多白领倾向做“非A型性格”员工

2010年10月18日 09:0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何为“非A型性格”员工?显著特点是:他们在高压之下不慌不忙,保持一定节奏,紧张工作之后还能愉快休息。现在,大批企业都开始思考如何培养员工的高抗压能力。

  案例:

  崩溃的儿科医生

  李杰是广州一间知名医院的儿科医生。她从小是同学之中的佼佼者,在学习、科研、社团活动中样样出众,这使她十分自信,认为自己什么都能做好,而且,在做事情时会不自觉地自我加压,全身心投入,力求做到完美。然而毕业后参加工作,她却遇到人生中一道难以跨越的坎。

  本来,她自认为以其资历与学识,门诊量一定能节节高升,事业上会取得成功。但这个强烈的愿望却在现实面前破碎:工作一年多了,她的诊室依旧是“门可罗雀”,这让她困惑不已。

  有好心的同事提醒她,对病人要细心些、耐心一些。原来,李杰自认学识丰富,对待病人就多了一份自大,无法静下心来安心听病人诉说,甚至常常感到烦躁,在和病人说过一两句话后就开出处方,这让病人产生不信任感,门诊量自然无法上升。但固执而自信的李杰听不进同事的劝说,依旧我行我素。

  让人心烦的门诊量,使一直渴望成功的李杰自信心大受打击,自我感觉压力也越来越大,她常常陷于无尽焦虑之中。与此同时,生活就像和她开起了玩笑:评职称受挫、与丈夫貌合神离……

  面对这工作和生活的“全面告急”,一向冷静的李杰最终无力承担这些重压——崩溃了,她患上了抑郁症。

  心理专家:

  “A型性格”易患冠心病

  广东省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晴朗天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袁荣亲认为,案例中的李杰具有“A型性格”的特征。“这里所说的A型并不是指血型,而是根据人相对稳定的行为方式做出的分类。”他说道。

  “A型性格”中的A,是冠心病英文单词的首字母,上世纪60年代,两位心脏科医师费立德曼与罗森曼定义了“A型性格”的特性。大体上说,A型的人成功欲望强、执著、工作效率高、好战好胜。“这一类型人非常敬业,像一只充满活力的野兽,但其性格中缺点也非常明显。”袁荣亲分析道。

  首先,他们不会妥协,比较偏执。每当别人提出质疑,他们就容易感受到压力,并且变得急躁。其次,他们不善于协作。在遇到困难时,他们不屑于求助,在他们看来,示弱是件令人羞愧的事,是件不可饶恕的事情,所以他们常常处于一种高度紧张的状态。“长期处于高度应激状态,身体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免疫系统都会受到影响。血糖上升,出现心肌肥厚,就容易引发高血压、冠心病。”袁荣亲分析道。

  发展趋势

  众多白领倾向做“非A型”员工

  与“A型性格”相对的则是“非A型性格”:在工作中没那么强势,比较温和,会在工作和生活之间找到一种平衡。“非A型性格”员工在工作反应能力等方面可能不如“A型员工”那么高,对工作的狂热程度也没有“A型性格”那么强,但由于不过分强调自己,因而更有团队合作精神。

  据袁荣亲观察,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成为“非A型”员工。“在后工业时代,工作让人像火箭一样疲于奔命,身体应对已经超过负荷,很多人便希望自己的脚步在适当的时候停一停,进入一种积极的慢生活状态。他们的生活目标已不再是创造无限财富,而是更看重生活的意义。”他说道。

  他介绍,曾有一本国外知名杂志对100个全球顶尖企业家做过一项调查,主要是了解其在成功之后有什么遗憾,如果可以重新选择,会做什么改变。结果有超过50%的企业家认为,他们希望能够花更多的时间和家人一起,即使没那么成功也愿意。可见,“非A型”的生活状态日益受到人们关注。

  HR点睛:

  “非A型”员工适合进入稳定期的企业

  深圳市凯信光电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周延前具有十多年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在我看来,无论哪种性格,不能一概而论孰优孰劣,应该根据公司的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规模、不同岗位而定。”他说道。

  他认为,如果一间公司刚起步,在业绩上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上升,“A型性格”的人具有强大的战斗力和号召力,这在如战场一样惨烈的商场上容易抢得先机,取得成功。而当企业进入稳定期,尤其是当销售等进入相对平稳的状态,组织及其系统的作用加大,个人的作用变小,对企业来说,稳定、和谐压倒一切,这时,领导往往更倾向于稳定宽松型的管理模式,营造良好、健康的企业文化,“非A型”的员工很适合在这样的企业进行发展。

  因此,对企业来说,不能轻易否定一个人,招“A型性格”或“非A型性格”的员工,要看其行为能力是否符合企业需求。并且,企业有责任帮助不同性格的员工成长,弥补其短处,发挥其长处。他举例道,他的公司里曾有一个员工是个典型的“A型性格”的人,他干劲很足,成功的欲望很强,甚至急功近利,在这种状态下,他在工作中不可避免地发生了一次事故,令公司损失十多万。

  事情发生后,他很害怕,但公司并没有对他进行“惩罚”,而是找他谈话,找出事情的根源,让他意识到自己性格中的弱点并进行改正。后来,他的焦躁脾气改了不少,在做事之前考虑得更全面,业绩也得到提高,前一段时间还被评为公司的优秀员工。

  测试:

  你是“非A型性格 ”吗?

  请对每一个题目根据你的实际情况做出“是”与“否”的判断。

  1.你说话时会刻意加重关键字的语气吗?

  2.你吃饭和走路时都很急促吗?

  3. 你认为孩子自幼就该养成与人竞争的习惯吗?

  4.当别人慢条斯理做事时你会感到不耐烦吗?

  5.当别人向你解说事情时你会催他赶快说完吗?

  6.在路上挤车或餐馆排队时你会被激怒吗?

  7.聆听别人谈话时你会一直想你自己的问题吗?

  8.你会在休假之前赶完预定的一切工作吗?

  9.让你停下工作休息一会儿时你会觉得浪费了时间吗?

  10.你是否尝试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出更多的事?

  如果你有一半以上的题目回答“是”,那么你就有A型倾向了,肯定得越多,倾向越明显,反之亦然。(梁婵 嵇沈玲)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