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菜“升值” 还要靠自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大白菜“升值” 还要靠自己

2010年10月18日 10:28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有关韩国泡菜危机给中国大白菜出口带来商机的消息并未给本市菜农带来什么喜讯。武清区农业局副局长张秀莲告诉记者,且不说目前津产大白菜还没有到收获期,就是到了收获期,也不会给津郊菜农带来什么太大的实惠。原因一是品种不对路。韩国进口的白菜大都是早熟的白菜品种,白菜里外都白;而本市种植的大白菜还是以青麻叶为主。再有,由于国内大白菜生产数量大,而韩国进口量毕竟有限,一旦对方市场饱和,就会立即把已经开始上涨的中国大白菜价格打回原形。

  昨天,记者电话询问了今年本市大白菜主要区县的种植面积。蓟县大白菜种植面积1万亩。宝坻区蔬菜播种面积尽管达到了23万亩,但大白菜播种面积也只有1万亩。静海县大白菜播种面积1.3万亩。大白菜播种面积最大的武清区达到了7万亩。张秀莲告诉记者,武清大白菜面积之所以保持较大种植面积,首先绝大部分是满足京津两大城市需求,再有一小部分是满足出口;但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相比,该区大白菜种植面积还是减少了很多。她认为,大白菜种植成本较低,好管理,如果没有灾害性天气影响,很容易获得丰收。如果价格相对稳定,菜农也可以获得较好的回报。另外,随着市民对大白菜营养的全面认识加之价格相对实惠,百姓开始理性回归。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大白菜常常出现一种怪现象:收获时烂贱不值,而当第二年春天开始,价格又开始飙升,往往达到10多倍。原因是大白菜储藏影响了价格。现在市民家里不再储藏,蔬菜市场也没有储藏,农民家里也不再储藏;只有极少数蔬菜生产企业贮藏。原因是储藏没有空间,而且还容易腐烂。现在大白菜冷藏技术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冷藏白菜不需要预贮,白菜稍晾晒后,立即入库,可保质保量。如果蔬菜生产企业加大冷藏力度,实行反季节销售完全可以实现大白菜升值。再有就是开展大白菜的深加工。目前,国内除了一些大白菜的腌制等粗加工以外,其他方面的深加工项目很少有企业开掘。

  市农产品专家李名旺说,只有对大白菜进行深加工,才能加大其消费量,提高经济价值。除常见的加工成泡菜外,还可以开发大白菜汁饮料,以补充饮料市场的品种空缺。将大白菜和苹果、萝卜等分别加工成混合饮料,不但营养丰富而且口感很好;酸菜也可以加工成酸菜汁饮料。另外,脱水大白菜需求市场空间也很大。

(陈忠权)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