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品遭遇新一轮重围 企业摸索出六大"妙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产品遭遇新一轮重围 企业摸索出六大"妙招"

2010年10月18日 13:51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贸易摩擦的最大受害国,中国面对的贸易保护压力并没有像预想的那样,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消退渐渐减轻,反而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中国遭遇的贸易摩擦从低端产品向高科技产品蔓延,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蔓延,从产品层面向产业、政策层面蔓延,出现了一些值得警惕的新动向。在正在举行的第108届广交会上,许多外贸企业面对新一轮的贸易摩擦,透露了自己摸索出来的应对“妙招”。

  “参加广交会,有不少企业是为了展示自己转型后的新形象、新成果,拿出了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变传统的价格优势为技术优势、品牌优势。” 宁波市外经贸局局长俞丹桦说。据报道,宁波1200多家参展企业“抢”到了2800多个展位,温州、台州、嘉兴分别有602家、513家、276家企业参展。

  高科技产品也遭调查

  贸易摩擦从低端向高端蔓延

  9月16日,欧盟委员会再次对中国数据卡发起反补贴调查,涉及金额约41亿美元,此案不仅成为迄今中国遭遇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救济调查,也是此类高科技电子产品首次出现在中国的贸易摩擦中。

  今年以来,贸易摩擦案件出现一个值得关注的迹象——贸易救济调查开始从低附加值产品,如纺织品、轻工产品等,迅速扩大到机电、医疗保健品、化工产品、微电子产品、食品土畜产品等高附加值高科技产品。

  长期以来,低成本、低价位、低技术含量一直是我国出口产品屡遭贸易救济调查的主要原因,而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科技含量也是众多企业对抗贸易摩擦的“法宝”。为什么在新一轮的贸易摩擦中,这些高端产品也“在劫难逃”呢?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副主任肖鹞飞表示,数据卡等属于不断更新换代的高科技产品,中国产品促进了技术进步并创造了新的市场,也给欧盟消费者带来了实际利益。但欧盟仅为保护某一成员国中一家企业的利益,就滥用贸易救济措施。这凸显欧盟后危机时代的贸易保护主义,是典型的滥用规则的表现。

  “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面对的贸易摩擦从低端走向高端也是一个必然的过程。这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通过转变发展方式,使得自己的高科技产品越来越具有国际竞争力。”在此次广交会上,格力电器海外销售公司总经理肖友元说,公司已经注意到了目前贸易摩擦转向高端的动向,在格力电器的新产品研发中早就开始注重对行业发展方向的提前准备,以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贸易壁垒。

  贸易摩擦从发达国家

  向发展中国家扩散

  据商务部透露,今年前8个月,我国共遭遇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48起,总涉案金额64.8亿美元。今年以来,美国已对我产品发起337调查13起,较去年全年增加62.5%,且案件数量还在不断上升。

  来自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尽管中国出口总量还不到全球的10%,但全球47%新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和82%已完成的案件都针对中国。除了贸易救济调查之外,还有一些国家针对中国商品直接实行了贸易保护措施,在今年全球新启动的15项贸易保护政策中,针对中国商品的占10项,比例高达67%。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除了传统的美欧反倾销调查,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保护措施也陆续登场,如阿根廷对原产于中国的鞋类采取最终反倾销措施,印度对中国产农药用化学品二乙基硫代磷酰氯做出反倾销仲裁,墨西哥继续对原产于我国的高碳锰铁征收21%为期5年的反倾销税,哥伦比亚决定对原产于中国的榨汁机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等等。

  中国外贸企业

  六招应对贸易摩擦

  在第108届广交会上,常年在国际贸易一线“摸爬滚打”的中国外贸企业透露了自己摸索出来的贸易摩擦应对“妙招”。

  妙招一:据理力争,坚决应对。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曾被占据国际市场95%份额的欧美跨国公司以知识产权为借口发起“337调查”,几乎被迫彻底退出美国市场。尽管风险巨大,但该研究所最终还是下定决心坚决应诉,最终赢得胜利。回顾胜诉经验,该所负责人表示,对自身知识产权的坚定信心、对维护自身正当权益的坚强信念,是获得胜利的根本保障。

  妙招二:团结就是力量。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营销事业部总裁常东说,当前贸易摩擦政治化倾向加剧,波及行业往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对此,涉案企业必须高度重视,摆脱“搭车”心理,团结作战,“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同应对。

  妙招三:知己知彼。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海外市场管理办总经理刘贵中说,应对贸易摩擦,既考验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应对能力,也考验企业管理能力。对内,企业在研发、生产、营销、会计等方面要规范管理,建立一套完善的财务会计制度和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对外,企业要加强行业自律、维护良好的外贸经营秩序,遵守商业道德和市场规则,主动抵制低价竞销等扰乱出口经营秩序的行为。

  妙招四:抢占科技制高点。格力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销售公司总经理肖友元说,目前欧美发达市场往往用高科技壁垒阻碍“中国制造”进入,针对这一问题,格力花大力气,针对当前不同的环保空调制造方式展开研究,积极储备技术。

  妙招五:走出去。海尔集团海外推进本部部长刁云峰说,海尔目前在海外有29个制造基地,实现了本地化生产、本地化销售,彻底打破了贸易壁垒的藩篱。

  妙招六:政府企业深层配合。有关企业认为,当前,反补贴调查等针对政府政策措施的贸易壁垒越来越多。针对这一趋势,政府应指导并协调国内有关部门和相关中介组织开展应对贸易摩擦的工作,指导行业协会、商会加强行业自律以及与国外有关组织间进行磋商,这些都将有利于提高我国的贸易摩擦应诉水平。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