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粮价时代一去不复返 粮食需求成无底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低粮价时代一去不复返 粮食需求成无底洞

2010年10月18日 13: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国进口大豆的均价自今年7月以来已经连续三个月上涨,这导致一些食用油品牌全面上调旗下大豆油等产品的价格。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白中华作如下点评:

  白中华:这一切是源于两个产业链:一个是面上的产业链,也就是说通货膨胀加上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钱多了买什么什么涨,油价涨,粮食资源类的大宗农产品一起上涨。还有一个产业链,是源于另一个链条的操作,而且这一切的上涨又好似一切尽在预料之中,就是美元的操纵,也就是美元的贬值。因为石油、美元和粮食这三个东西是相关的,它有一个翘板的效应——美元贬值的时候,石油上涨,粮食价格上涨;而美元下跌的时候是石油和粮食一起涨;美元上涨的时候石油和粮食价格一起跌。

  美元左边是石油,右边是粮食,它有一个撬板效应——美元贬值,石油和粮食价格往上走;美元升值,石油和粮食价格往下跌。它是这么设计的。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美国干了两件事:一是让美元跟黄金脱钩,这样一来他可以随便地印美元,因为美元的国际化,很多大宗产品的价格是用来美元计价的;接着他为了完全掌控,打通了粮食与能源的通道,也就是可以用玉米来炼乙醇。社会对能源的需求是无底洞。至此,粮食的需求也成了无底洞。

  本来粮食这个东西以前是多了没用,因为生产还是讲究产量的。但是把粮食跟能源打通以后,粮食也变成稀有资源了,永远不够。所以低粮价的时代从现在来看是一去不复返了,更多的目前大宗商品的涨价是输入性的通货膨胀。如果说以前美国操纵美元是为了赚取利润,那么今天他操纵美元的贬值就是为了转嫁危机,让全世界为他的危机买单。

  通货膨胀会引发加息,那么利率就是货币的价格,如果利率上升的话意味着钱的价格上涨。虽然我们叫加息,他们叫人民币升值,称谓不同,但其实是一回事。他们有一位领导人就曾说过,美元是我们的,汇率是你们的,升值贬值对它都有好处。贬值可以增加出口,恢复产业,升值可以使热钱回流活跃他的金融市场,满足他的金融霸权。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