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突破“十月围城” 管理升级备战下一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伊利突破“十月围城” 管理升级备战下一役

2010年10月18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8日电 十一期间,上海世博会参观人数突破历史纪录参观人群出现井喷,最高纪录日入园人数达63万。据悉,乳企龙头伊利抓住了这次机遇,品牌和业绩实现双提升,成功打了一场漂亮的“十月围城”攻艰战。今年8月份,中国第一乳企伊利的中报就已显示其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146.93亿元,同比增长20.27%;净利润3.45亿元,同比增长35.58%,处于行业冠军地位。这次战役后,其三季报的业绩必将会更加喜人,其行业龙头老大的身份将一步的得到夯实。

  乳业龙头伊利的“十月围城”

  国际营销大师菲利普•科特勒指出:“企业有两种营销:一种是下游的营销,发现并满足消费者需求,达成产品的销售;另一种是上游的营销,研究和思考未来市场,树立人们心中的品牌,发展一个核心竞争力,使企业获得不断创新的能力。”如果以此来判断营销成败的话,伊利做了什么?他的成功又是怎样演绎的呢?

  乳企龙头伊利 十月长假巧设战场

  作为成功服务过奥运那场世界盛事的企业,伊利深知世博这个大舞台对其营销的重要性。从正式牵手世博那天起,伊利从上到下,从内到外,做好了全方位的准备。

  为了充分运用“世博会唯一乳制品企业”这一营销优势,伊利推出了“高低结合”的的营销策略,进行了一系列的营销活动。早在2007年,伊利“世博牛奶”便携手世博吉祥物“海宝”,伴随世博会宣传周走遍了全中国。每到一地,都广受消费者的热烈欢迎,掀起数轮的热销狂潮,“世博未开 营销先行”。伊利的品牌影响力,早在世博开园之前就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另一方面,为了让伊利能够“低”下来满足消费者切实需求,伊利完成了“华东为龙头,盘活全国一盘棋”的营销布局,将全国消费者带入了分享世博、分享“世博标准”牛奶的活动中来,让“世博牛奶”、“中国馆”走进了普通社区家庭。通过精准布点,顺势营销,伊利的品牌价值一路飙升,牢牢稳据中国乳业头把交椅。

  除了在园区外进行了各种成功的营销活动外,伊利在园内的举措同样精彩。结合园内销售需求,伊利在原有43个固定销售点的基础上,特意加设了100多个流动售卖车,这些流动售卖车,分布于园内各热闹场馆以及人数较多的入口处,让消费者能随时享受到伊利送上的美味与清凉。

  正是得益于伊利“内外兼修”的营销策略,伊利的销售业绩蒸蒸日上,园内产品日均销售额早就突破了35万元大关。

  世博助力 乳企第一身份再获提升

  “世博品牌营销,我们们采取了以柔克刚,于细微处塑造品牌的营销策略,让人们在回归爱和自然,享受关怀与绿色的同时,记住我们,爱上我们。”伊利相关负责人谈到,自世博开园以来,伊利主打 “公益”和“绿色”两张牌,得到广大中外消费者的共鸣和认可。

  伊利参建了世博史上首个针对残疾人的生命阳光馆,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赞扬;丰富了儿童娱乐及职业体验的育乐湾,让孩子们亲身感受天然牧场并体验优质牛奶的加工过程;伊利开设的“母婴服务中心”,开世博会历史之先河,成了世博园内收获国内外年轻妈妈说thank you最多的地方。

  伊利的“绿色牌”同样大放异彩。世博园入口处矗立的由伊利绿色包装盒搭建的“中国馆”;在育乐湾内由废旧的伊利牛奶盒压制成的“环保座椅”,时刻向游客们传递着伊利的绿色发展理念。同时,伊利还通过新浪微博这一新媒体阵地,让无数的粉丝开始了一场发现世博之“绿”的美妙旅程: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记录了伊利在世博上的“绿色”闪光点。一个“绿社会”正从线下走向网络。通过这些绿色举措,让人们对经年来伊利一直在践行的“绿色产业链”发展战略,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正是这些对人类、对自然的关爱,在触动中外游客心灵深处神经的同时,不经意间就记住了伊利的产品,加深了对伊利这一品牌的钟爱。

  管理升级 乳企龙头备战下一场战役

  “什么才是核心竞争力,什么才能够永续创新?唯有一套与时俱进的系统管理方法,才能满足企业持续发展的需求。”伊利集团张剑秋表示。如果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伊利走向世界的“练兵场”的话,伊利参与世博会就成为向世界展示魅力的大舞台,因为我们有了强大的系统管理能力,很自信地在世界范围内,为世界乳业定义了一个“世博标准”工程。

  据悉,伊利的“世博标准”工程针对世博牛奶的检测多达899项,涵盖原辅材料、包装材料的超国标检测,物流全程的GPS跟踪等,是一次对品质、渠道、科研及公益形象诸多方面原有标准和服务体系的全面提升。首先,升级伊利品质标准,提升产品的安全性和营销质量;同时,全面深化伊利产品的产销渠道,确保产品销售的及时性及精确性;依靠科研创新的突破,刷新“国人饮奶”的生产标准;用公益路线的营销方式达成企业和社会多方的共赢。其品牌影响力和品牌价值也得了长足的提升。最新数据显示,伊利以49.3%的高认知率,入围世博企业认知率排行榜前三甲。同时,其品牌价值已经直逼300亿元大关,位居行业首位。

  国际营销大师科特勒指出,重大事件营销成败可用三大“指标”去衡量。第一,发现和满足消费者的能力大小,这直接体现在销售布局上;第二,品牌提升空间大小的检验;最后,企业是否由此而诞生了核心竞争力、持续创新的能力。从这个层面上看,伊利所具备的销售力、品牌力和管理力成为其称雄世博的“三驾马车”。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