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认为:宏观调控陷两难 近期加息概率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机构认为:宏观调控陷两难 近期加息概率不大

2010年10月18日 14:06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季度经济数据将于本周四发布,而先行披露的9月信贷数据以及外储量却均高于市场预期,再加上此前央行对六家银行实施惩罚性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业内对央行收紧流动性的预期高企。但多数机构及经济学家认为,短期加息概率仍然不大。

  短期加息概率不大

  不久前,央行将四大国有银行及两家股份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为期两个月。渣打发布最新报告认为,此次针对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充裕的商业银行的短期流动性吸收措施显示,在国家经济决策部门中,采取紧缩政策的共识还没有充分达成。由此判断,央行赋予存款利率更多弹性,允许存款利率提高的机率有些许降低。事实上,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不久前召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年会上所作的发言体现出温和的立场。这或许暗示,当前,在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下,央行希望暂缓通过利率紧缩货币政策。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认为,这一操作似乎旨在以低成本的方式吸收近期流入经济体系的过剩流动性,并控制今年余下两个月的人民币贷款增速。到年底之前,央行或许希望将每月新增贷款幅度控制在5000亿元之内,这样才能使得全年新增贷款幅度不致突破7.5万亿元,但若加上银信合作贷款,今年新增贷款总额预计将高出该指标约2万亿元。

  记者注意到,10月以来,利率市场开盘回稳,7天期回购利率两周内首次回到2%以内。市场对此次出人意料的准备金率上调的反应不一,短期利率随着年内加息预期减弱而回落。央行宣告的220亿元1年期央票拍卖,暗示未来仍会是流动性净回笼。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加息可能性不大:“如果只上调存款利率,势必减少银行利润,银行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将更弱,不利于金融安全;如果只上调贷款利率,则银行放贷的欲望将进一步增强,监管层本来想控制银行放贷的努力可能白费。 ”

  外储激增引热钱

  而9月份货币数据中最令人惊讶的部分是外汇储备的急剧上升。三季度外汇储备增加1940亿美元,创季度增长新高;截至9月末,外汇储备总额达到2.65万亿美元。由于三季度贸易顺差为657亿美元,外汇储备增长可能主要是由于非常强劲的净资本流入。因为中国在6月下旬改变了汇率政策,野村证券怀疑,对人民币将相对美元稳步升值的预期导致了更多“热”钱流入。汇率变动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外汇储备估值的变化,因为三季度主要货币均相对美元升值。

  野村证券预计,对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预期和中国持续快速的经济增长应该会导致资本继续大量流入。“因此,我们预期2011年存款准备金率总共上调150个基点。 ”

  此外,9月份新增贷款5955亿元人民币,高于预期。截至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达到46.3万亿元。这使得机构怀疑银行仍在向购房者提供融资服务,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9月份住宅交易量的重新激增,反过来又导致当局在9月下旬推出进一步的房地产紧缩措施。 “由于1-9月份贷款累计净增长6.3万亿元,因此如果严格执行7.5万亿元的贷款配额,四季度的新增贷款总额应该为1.2万亿元。 ”分析师指出,这意味着平均每月新增贷款约4000亿元。这一数字远远低于过去几个月的实际贷款增长,不能排除今年贷款配额放松的可能性。

  9月CPI预计仍高企

  而在经历了7月和8月的迭创新高之后,9月份我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走势尤为引人关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9月份我国CPI同比增速仍将在3.5%左右的高位区间,环比来看会比8月份有所上升,在经济增速下降势头得到缓和之后,物价调控的重要性似乎再度凸显。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表示,9月份我国CPI环比可能还会继续上升,主要原因是9月食品价格继续上行的推动。

  交行报告也认为,四季度CPI将开始见顶回落。不过,四季度物价回落的幅度有限,CPI将总体处于温和上涨状态。

  业内人士认为,6月份前后我国GDP增速下滑比较快,主要原因在于货币流动性有一定程度的收紧,而从近几个月来看,流动性收紧的压力明显放缓,美元贬值导致资金大量流入,这对经济增长可能是好事,但是对物价控制来说却不是好事。(崔烨)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