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浪漫的职业:她为婚礼放飞蝴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世界上最浪漫的职业:她为婚礼放飞蝴蝶

2010年10月18日 14:1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婚礼现场正在放飞蝴蝶。
装蝴蝶的小纸盒。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如今城市里已经难觅蝴蝶的踪影了,即便在南京的郊外也很难看到蝴蝶成群的景象。不过这样一幕上百只彩蝶飞舞的场景却出现在一对年轻人的婚礼上。记者在南京一家酒店的婚礼现场看到,新郎新娘一同打开精美的花篮,成群的五彩蝴蝶顿时从中飞出来,有的成双成对翩翩起舞,有的静静息在新娘的裙摆上,一时间恍若梦幻的场景让台下的宾客惊呼起来。这是一场时下悄然流行的“蝴蝶婚礼”,既新奇又富有寓意,深得年轻人喜爱。

  百只蝴蝶婚礼上翩翩起舞

  记者带你走近南京养蝶人

  提供这些蝴蝶的是专做蝴蝶放飞的林小姐,她告诉记者,其实这种形式的婚礼两三年前就已经出现,但是流行起来还是今年。蝴蝶被誉为“会飞的花朵”,历代诗词中均能找到赞美它的名作,同时也一直被认为是自由恋爱的象征。 蝴蝶忠于情侣,一生只有一个伴侣,如恋花的蝴蝶常被用于寓意甜蜜的爱情和美满的婚姻。现代都追求各种创意,采用这种方式的人也越来越多,这个国庆节林小姐几乎每天都能接到邀请。“现在我们这大约能提供200种左右的蝴蝶,但是这里面常用作婚礼的只有20多种。”林小姐解释说,蝴蝶品种不同,习性也不同。一般采用的是虎斑蝶,金斑蝶,金凤蝶等温顺的蝴蝶。这些蝴蝶飞起来感觉也比较优雅,太猛的蝴蝶有时会吓到客人。因为它们有着昆虫的趋光性,只要将聚光灯照在新人身上,它们就会一直绕着新人飞舞,异常优美。蝴蝶放飞都是一次性的,林小姐说:“一般我们放出去的蝴蝶都会被好奇的客人捉回去,小孩子特别喜欢,有时候宾馆的服务员都会上前捉一只带回去。”

  蝴蝶住在纸盒子里

  上场前需要“热身”才能飞

  蝴蝶这种飞来飞去的小昆虫如何运输呢?林小姐告诉记者,蝴蝶的运输很巧妙,因为蝴蝶本身非常娇贵,根本不能用笼子一类的东西装在一起,乱飞起来对它们的翅膀会有损害。“其实方法说起来也很简单,我们一般都会用纸折出一个三角形的小盒子,因为三角形正好是蝴蝶翅膀闭合的形状。每一只蝴蝶呆在这样一个小纸盒里,外面再喷上水,保证潮湿。在这样的环境下,它们大约可以生存2到5天。”随后她给记者打开一箱蝴蝶,只见这个纸箱子被分割成两块,一边放着吸满水的棉花保持湿度。另一边的栅格里就整齐地放着一排扁平的纸盒,每一个里面躺着一只蝴蝶。“这样运输过程中蝴蝶都收起翅膀,也没有什么活动空间,同时具备生活条件,才能完好无损的运达。

  在婚礼前,林小姐需要很早到达现场,把装蝴蝶的纸盒一个一个拆开,将蝴蝶放进准备好放飞的精美盒子里。“蝴蝶原本处于一种休眠状态,刚拿出来是不会立即飞起来的,所以一般都需要热身半个小时。如果周遭温度很冷,它们就会息在盒子里不动就没有效果了。”林小姐需要在全部蝴蝶进入放飞盒子之后将盒子放在温度稍高的地方,而温度,时间都由她靠经验掌握,保证盒子一开它们都能自由欢快地飞出来。

  蝴蝶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呢,林小姐告诉记者,她主要就是负责从蜕化开始的过程。“我们的供货商提供的是蝴蝶蛹,其后的每个环节才交给我们。”蜕化蝴蝶,林小姐最大的感触是“娇贵”二字。“温度,湿度和时间等控制都要非常精确。”林小姐坦言,从蜕化到放飞,每个环节她心都是拎着的,因为稍有不注意这一批蝴蝶就不行了。“不过也正因为这样,我觉得每一次都有期待有惊喜,特别是看这蝴蝶从蛹里爬出来的过程,慢慢张开翅膀。从不起眼的蛹蜕化成美丽的蝴蝶,每次看着都很激动。”林小姐笑着说,家里简直就快成温室了,一年四季都保持这个温度。因为喜欢蝴蝶,她也不介意偶尔放一两只蝴蝶在家里随意飞舞。

  林小姐还告诉记者,现在不少购物网站上也能买到蝴蝶,有的新人就会选择DIY的方式自己从网上买。不过由于产地在云南等地比较遥远,运输过程中会出不少问题,并且毕竟对照顾蝴蝶没有经验,效果会打些折扣。记者在某知名购物网站上一搜,有多达十多个商铺出售蝴蝶,价格参差不齐。  刘浏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